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29
浅谈抑郁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抑郁症,1临床症状以情绪低落为主,2护理,3心理护理
     抑郁症已经成为我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目前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人,但是由于认识不足,绝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和护理,为了使抑郁症患者早日康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笔者现谈谈个人的护理经验。

    1 临床症状以情绪低落为主

    1.1 情绪低落 患者整日愁眉苦脸、独处、自责自罪,认为自己不配进食和接受治疗,常用残酷手段折磨、惩罚自己,甚至自杀。

    1.2 思维障碍 患者思维迟缓,语音低沉,语句简单,应答迟缓,甚至缄默不语。反应迟钝,学习工作能力下降,患者自感记忆力减退。

    1.3 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生活被动,主动活动明显减少,回避社交,动作减少、缓慢,患者说话、动作感到十分困难,严重时呆滞不动,甚至呈木僵状态。

    1.4 自杀企图和行为 是抑郁发作最危险的症状,重度抑郁发作的患者自感极度忧伤、悲观、绝望、度日如年、内心十分痛苦,以死求解脱而产生强烈的自杀企图和行为。有的强颜欢笑以隐匿其自杀的计划和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