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69
巧用莫菲滴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莫菲滴管是一次性输液管中间椭圆的一部分,它可在一些小医院有很大的用途。如在我院还存在用安乃近针剂为患儿滴鼻降温,而在实际操作中多数护士都会用带针头的注射器为患儿滴鼻,一般患儿都会哭闹不停,乱抓乱动。在这个时候很不容易为其滴进药液,并且针头易刺伤患儿的鼻尖,既浪费药液,滴数不准确,又易误伤。另外,还有些早产儿缺乏吞咽功能,要喂奶或者喂水,而又缺乏吮吸能力,也可用莫菲滴管做临时的滴管。在一些基层医院还存在用灌肠筒为患者清洁灌肠,如灌肠液多看不清楚流速时,也可用莫菲滴管来观察。

    因护士工作繁琐而单调,许多护理操作在工作过程中不方便开展。在多年的护理工作实践中总结出巧用莫菲滴管可取得很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将莫菲滴管一端留约10 cm剪去,打结,另一端留约0.5 cm,削平磨圆滑后用5 ml的注射器吸入开水从短的一端注入莫菲滴管中,再将短的一端放上,用时轻轻捏一下莫菲滴管的中部,就做成滴管了。可用于早产儿或者禁食患者口唇干燥者,湿润口唇或口腔。另外,为小孩滴鼻时可用注射器将安乃近针剂注入莫菲滴管,再将小孩的头部按住,轻捏下莫菲管滴入医嘱所开药液的滴数就行了。这既方便又避免损伤。用于灌肠的方法是:将莫菲滴管的两端各留10 cm剪掉,一端接于肛管,另一端接于灌肠筒的玻璃管上,进行灌肠时既便于观看流速,又可看见有无气体流入肛门内。莫菲滴管的用途很多,以上仅是笔者个人的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作者单位: 401334 重庆,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心医院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余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