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7060
论 肾 与 中 医 妇 科 的 关 系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9期
肾;妇科病,,肾;妇科病,论肾与中医妇科的关系,【关键词】,1中医学对肾的生理认识,2肾在妇科疾病中的重要地位,3补肾法在妇科临床的应用
     【关键词】 肾;妇科病

    “肾”是中医藏象学说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医学对肾在人体中的作用极为重视,认为“肾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人之有肾,犹树之有根”,有“先天之本”之称。由于肾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补肾法在临床各科普遍应用于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于提高、巩固疗效,改善机体体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谈谈补肾法在妇科的应用。

     1 中医学对肾的生理认识

    中医学所指的肾,其生理功能较为广泛,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1 肾主藏精 肾藏精有2种含义,一为男女生殖之精,是生育、繁殖的最基本物质,所谓“人始生,先成精”;一为“后天水谷之精”,是人体赖以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素问·上古天真论》说:“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并明确指出:“丈夫八岁,肾气实……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七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女子七岁,肾气盛,……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所以说,肾气的盛衰是人体生殖、发育和衰老的根本。

    1.2 肾主骨、生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