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77150
提高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量满意度的做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6期
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量;满意度;,,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量;满意度;,1老干部病房患者特点,2老干部病房护理工作特点,3提高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
     【摘 要】 目的 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方法 针对离退休患者及病区护理工作特点,树立人性化服务意识,加强护患沟通,重视基础护理和健康教育。 结果 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患者满意度从不足90%上升到95%以上。 结论 加强责任心,转变服务理念是提高老干部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干部病房;护理服务质量;满意度;

    护理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我科根据老干部患者病情复杂,护理难度大,心理需求高,语言交流障碍多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些护理措施并加以实施,使得护理服务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患者满意度从不足90%上升到95%以上,现报告如下。

    1 老干部病房患者特点

    1.1 危重及卧床多,住院时间长病种复杂,护理难度大

    我科为老干部内科,共设48张床位,收住患者以心血管疾病为主,兼治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等疾病,病种复杂。2005年上半年共收住患者365例,其中男305例,女60例。年龄60~100岁,平均年龄(80±3.0)岁,90岁以上15例。住院患者中长期卧床者15例,长期鼻饲进食者5例,平均住院时间达3年以上。患者病情不稳定,护理难度大。另外老年患者患病的基本特征是多种疾病并存,机体多个系统受损,加之老年病人患病后主诉少,症状隐匿,导致护理难度和护理工作量大。

    1.2 老干部心理变化突出心理需求高

    老年人不仅生理上发生一系列变化,心理变化也突出,随着机体各种功能的减退,感知觉障碍明显加重,也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心理活动,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多属国家的功臣,社会各界对他们都比较关心、重视。有的老干部,多年从事领导工作,一旦因疾病缠身住进医院,就要接受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由领导者变为服从者,因而产生失落感、怀旧感、孤独感和忧郁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关心、照顾与尊重。

    1.3 老年患者语言交流障碍多

    收住的365例患者中,有1/2有听力障碍,180例合并有老年痴呆或脑血管疾病,护士与这些患者交流困难,易引发误解与矛盾,由于老年人思维慢、健忘及语言表达障碍,许多患者不愿说话或不主动交流,导致护患沟通障碍。

     2 老干部病房护理工作特点

    2.1 强调基础护理的重要性

    由于老干部病房卧床病人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