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77160
加强产房风险管理防范护理缺陷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6期
产房;风险管理;护理缺陷;护理质量,,产房;风险管理;护理缺陷;护理质量,1风险管理措施,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提高产房护理质量,降低护理缺陷的发生。 方法 加大风险管理力度,完善、落实产房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助产士专业理论技能,开展星级服务。 结果 三年来护理缺陷明显降低,满意度提高,难产率下降,分娩人数稳步增长。 结论 制定产房风险管理制度、考核标准、工作流程,监督落实,责任到人,能促进助产士高度的责任心,自觉地防护护理缺陷的发生。

    【关键词】 产房;风险管理;护理缺陷;护理质量

    我院产房2003年1月~2006年1月从防范护理缺陷管理入手,开展星级服务,狠抓产房的护理服务质量,取得明显的效果。护理缺陷发生率从2003年5.1%下降为2005年的1.7%,产妇的满意度则从同期的94%上升为98.8%,产妇分娩人数稳步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介绍如下。

    1 风险管理措施

    1.1 加强产房制度建设及质量监控

    成立了产房质量控制小组,制定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如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宣教制度、各种护理工作流程及星级服务的扣分、加分标准等,让大家有章可循,职责分明,既是检查者,又是被检查者,确保护理质量层层有人的抓,事事有人管,责任到人,并运用激励机制,奖惩兑现,激发助产士的工作热情。

    1.2 加强助产士职业道德教育

    我们倡导以护理事业的先驱南丁格尔为榜样,爱岗敬业,克尽职守。通过不断的培养、教育,提升综合素质,自觉转变服务理念,落实产科服务新模式,保障母婴安全。

    1.3 择优上岗

    我们采用综合考核,竞争上岗的形式,让具有爱心、细心、耐心、专科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助产士进入产房。产房9名助产士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