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80
DHS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DHS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理想的内固定物,特别对老年人早期活动,减少致命性疾病的发生,尤其重要。我院骨科自2000~2003年应用DHS内固定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67 例,现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7 例中,年龄62~86 岁,平均年龄69 岁;男21 例,女46 例。车祸伤18 例,行走跌倒49 例。按改良Evan′s标准分类:Ⅰ型13 例,Ⅱ型11 例,Ⅲ型27 例,Ⅳ型16 例。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内科疾病,均为心脑血管疾病及肺部疾病及骨质疏松。

    1.2 术前准备 入院后常规肝肾功能、血生化、血糖、心电图检查,积极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为手术的顺利完成提供必要的保证,并尽可能快手术,以减轻病痛。

    1.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仰卧位,患髋垫高15°,股骨上段外侧切口,暴露大粗隆及骨折端,紧贴股骨颈前侧向头方向打入1枚克氏针,作前倾角导针,确定导向器颈干角为130°,与粗隆下2 cm处股骨中间平行导向针方向钻入导针。拍片或透视测定位置及进入骨内长度,选手术用正位沿股骨颈长轴,平行且贴近股骨距,侧位于股骨颈长轴正中的导针。根据导针长度确定空心钉的长度,调整阶梯钻至相应长度,沿导针钻入,攻丝,置入螺钉,骨折端复位,将钢板套入螺钉,使钢板于股骨贴服满意,三爪固定器固定,小转子及内侧骨块尽可能复位。拧入皮质骨螺钉,放置引流,缝合伤口,留置麻醉止痛泵。术后即可翻身及坐起。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本组病例,随访2~4年。48 例骨折愈合,功能恢复基本达到伤前水平;15 例年龄较大,骨折虽愈合,因活动较晚,肌力下降需扶物行走;4 例骨质疏松严重,股骨头被空心钉切割,骨折移位,断端未愈,髋关节疼痛,后行全髋置换术。所有病例无死亡。

     3 讨 论

    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特别是女性,摔倒跌伤易致股骨粗隆间骨折,临床多见。以往多采用卧床牵引等保守治疗,易导致多种并发症,死亡率高。有报道死亡率高达35%[1],这与伤后长期卧床、疼痛有直接关系。而DHS内固定术及止痛泵的应用,使病人减轻疼痛,及早活动,极大减少各并发症的发生,也大大的减轻了陪床人的劳动强度。有报道DHS内固定治疗死亡率为17.5%[2]。

    DHS内固定具有滑动加压、结构牢固、动静加压、复位准确、固定牢固的特点,在肢体负重状态下,使骨折断端紧密接触,为患者早期活动提供有利条件,是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较理想的内固定材料[3]。
, 百拇医药
    股骨粗隆间骨折多有小转子骨折移位,致内侧骨缺损,应充分认识到股骨距在压应力侧重要的承载作用。当小转子移位时,应尽可能复位固定,重建内侧支持结构。如果内侧无良好的骨连接,钢板长度过短,固定力臂不够,易发生内固定松动,钢板及螺钉断裂。对不稳定性骨折,应慎用DHS。

    术中导针的位置是手术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由于张力骨小梁和压力骨小梁交叉在股骨头的中心,致股骨头的中心骨质最密集,为减轻螺钉对股骨头的切割,应将导针置于股骨头中心,使强度最佳,避免或减轻股骨头被切割[4]。

    对于严重骨质疏松患者,应用DHS应延长下地负重的时间,并进行骨质疏松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Andige L,Hanson B,Swiontkowski MF.Implantrelated complica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s:metaanalysis of dynamic screwplate versus dynamic screw intramedullary nail devices[J].Int Orthop,2003,27:197203.

    [2] 克伦肖.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M].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2:846849.

    [3] 范卫民,陶松年,王道新.四种股骨转子间骨折内固定物的力学对比及疗效评价[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229232.

    [4] 戴鮨戎,俞泰,苑建新.股骨距的解剖研究及其临床意义[J].中华骨科杂志,1983,3:111116.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山东 青岛 266100), http://www.100md.com(孙磊,龙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