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81
AF钉治疗腰椎Chance骨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腰椎Chance骨折,又称安全带骨折。损伤机制为屈曲牵张暴力,是以前柱为支撑轴,在张力作用下发生的中后柱破坏,多见于车祸中司机员佩戴腰部安全带而无肩部固定带的情况。腰椎屈曲牵张损伤的发生率低于10%[1],故此类骨折是临床上一种少见疾病。本科自1999年3月至2004年12月共收治此类病人5 例,均行AF钉手术复位内固定,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 例,男3 例,女2 例;年龄22~58 岁,平均36 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伤2 例,高处坠落伤2 例,弯腰状态下被高空坠人击伤1 例。损伤节段:L1 3 例,L2 2 例,其中1 例合并脊髓不全损伤。伤后距手术时间3~7 d,平均4 d。

    1.2 影像学资料 全部病例均以伤椎为中心,摄术前、术后及随访时正侧位X线片,术前行CT检查。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患者俯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后,局部浸润麻醉,后正中入路,显露伤椎及相邻上、下椎的棘突、椎板、上下关节突外缘。椎弓根螺钉进钉点选择,按照Magerl定位法,击入4枚克氏针。C型臂X光机透视,证实克氏针在椎弓根内位置正确,然后尖锤扩大骨孔,丝锥攻丝,拧入4枚椎弓根螺钉。安放AF系统,反向旋转套筒,借助角度螺栓所产生的螺丝钉角度,使前柱撑开,后柱加压,从而使椎体前缘的高度恢复,后柱的分离骨折闭合,达到解剖复位。本组5 例,仅1 例做椎板减压,术毕均放置引流管1条,术后48 h拔除。术后卧床6周左右,然后戴腰围下地活动。

    典型病例:女性,22 岁,因从5米高处摔下,伤后腰部后突畸形,活动受限,局部疼痛,并感左大腿前方麻木,无大小便失禁。查体:腰椎明显后突畸形,局部触压痛,左大腿前方麻木,感觉减退,双下肢肌力正常,肛门反射存在。X线片示:L2Chance骨折。诊断:L2 Chance骨折伴不完全脊髓损伤。治疗:采用手术治疗,行切开复位,椎板减压,AF钉内固定术。术后3周,左大腿麻木缓解,感觉恢复;8周后戴腰围下床活动;术后16周拍片。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5 例均得到随访,平均随访16个月(12~20个月)。通过术后早期与最后随访X线片比较,发现伤椎椎体高度无明显下降,矢状面角度无变化,无后凸畸形发生,无迟发性神经损伤发生,能正常工作、劳动,顺利恢复。

     3 讨 论

    1948年Chance提出了脊柱屈曲牵张骨折的概念,即骨折线经棘突、椎弓根向前延伸至椎体,是安全带骨折类型之一,一般不伴有神经功能障碍。X线侧位片可见通过棘突的骨折线,正位片骨折线通过两侧的椎弓根,因扫描平行于骨折平面,CT检查无阳性发现。本病既可保守治疗,又可手术治疗,笔者采用手术治疗[2]。行AF钉固定,使骨折复位,重建脊柱稳定性。脊髓及时获得有效减压,能使受损伤的脊髓及神经根较早恢复功能。AF钉固定,为后路短节段椎弓根螺钉系统固定,对脊柱的前柱损伤较小,因为前柱的破坏将进一步加重脊柱的不稳定。AF钉固定,可使脊柱获得最大稳定性,便于治疗护理,缩短卧床时间,使患者早期下床。AF钉固定,使脊柱骨折复位良好,促进骨折愈合,防止迟发椎管变形,防止迟发瘫痪。

     参考文献

    [1] 侯树勋.现代创伤骨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984993.

    [2] 王根林,杨惠林,朱国旗,等.椎弓根内固定治疗无神经损伤的腰椎段骨折[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4,12:16641666.

    (河北省涉县医院,河北 涉县 056400), http://www.100md.com(马国华,张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