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72
组合赋权法在居民健康状况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组合赋权;健康状况;综合评价,,组合赋权;健康状况;综合评价,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通过对重庆市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探讨组合赋权法在卫生综合评价中的应用。方法: 首先用专家法和熵值法分别确定指标权重,在此基础上用组合赋权法来确定指标权重并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组合赋权法确定的指标权重值介于专家法和熵值法之间,综合评价结果合理。结论: 组合赋权法使专家法和熵值法确定的权重达到最优化组合,使综合评价更科学更合理。

    关键词:组合赋权;健康状况;综合评价

    居民健康状况是卫生服务调查中需要了解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合理分配卫生资源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人们已经开始采用多指标体系对居民健康状况的进行综合评价,而在综合评价中,影响评价结果科学性和合理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指标权重。为此,本次研究将组合赋权法引入卫生综合评价,并探讨其在卫生领域内进行综合评价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中重庆市19个区市县全部有关调查资料。

    12方法

    121确定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查阅有关文献后选定调查表中的两周患病率、两周患病持续天数、两周患病卧床天数、慢病患病率、失能率、心理不适率,共6项指标。

    122计算步骤在采用专家法(主观赋权法)和熵值法(客观赋权法)得到权重的基础上,利用组合赋权法来确定指标体系的组合权重,并对重庆市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1221指标无量纲化处理不同的指标往往具有不同的量纲,为了使分析指标具有可比性,必须将原指标进行无量纲化处理。对于本研究筛选出来的指标,无量纲化处理的方法如下[1]:

    zij=(xmaxj-xij)/(xmaxj-xminj)(i=1,2,…,m ;j=1,2,…,n)(1)

    (1)式中xij指第i个对象的第j项指标值,xmaxj、xminj分别代表第j项指标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指标值矩阵经无量纲化处理后的规范化矩阵为Z=(zij)m×n。

    1222用专家法(主观法)确定指标权重邀请三位参加过第二次和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并且长期从事居民健康研究的专家按照自己的经验分别为指标赋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