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05
脊柱后路内固定术后早期伤口深部感染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目的 探讨脊柱后路内固定术后早期伤口深部感染的治疗措施。方法 对5 例脊柱后路内固定术后伤口感染患者的治疗经过进行总结。结果 通过对早期感染伤口进行彻底清创,双氧水及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局部应用抗生素以及术后全身联合应用抗生素,使5 例早期感染患者均恢复良好,随访1~3年,未见复发。结论 该方法可以有效控制感染,避免取出内固定物,是处理早期伤口感染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脊柱;后路内固定;感染;早期

    近年来,随着脊柱内固定技术的发展和内固定物的大量应用,脊柱外科手术治疗水平发展迅速。但是,内固定术后伤口感染却是一直困扰着脊柱外科医生的难题,严重感染可以导致内固定手术失败,必要时需取出内固定,所以术后感染不可忽视。伤口感染严重影响了手术效果和患者的功能恢复,同时加重了患者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伤口早期感染及时有效的处理至关重要,本文就我科近4年来处理的5 例脊柱后路内固定术后早期伤口深部感染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报告。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0~2004年共行脊柱手术3 112 例,其中内固定手术1 033 例,发生术后早期伤口深部感染者均系脊柱后路内固定患者,共5 例。其中男3 例,女2 例;年龄18~53 岁,平均45.3 岁。胸腰椎骨折1 例,腰椎滑脱2 例,腰椎管狭窄2 例,所有病例均行后路椎弓根钉棒系统固定融合。深部感染指感染至深部肌层或椎管内外,不包括伤口浅层感染或脂肪液化者。

    1.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与术后4~8 d发现伤口红肿、疼痛,而且腰疼较术前加重。伤口裂开,渗出较多,挤压有脓性液体流出。切口两侧压痛明显,椎旁肌肉紧张。其中1 例出现神经症状,表现为下肢放射痛。所有患者体温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其中1 例超过39℃。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沉增快(20~74 mm/h,平均47.3 mm/h)。伤口穿刺为脓性分泌物。
, 百拇医药
    1.3 处理方法 5 例患者均行伤口清创,一期闭合,未行对口置管引流及抗生素水冲洗。具体方法为:严格按照手术室无菌操作原则,打开伤口,彻底清创,剪除炎性坏死组织,用双氧水、新洁尔灭溶液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冲洗干净后伤口内局部应用抗生素,严密缝合伤口,常规留置单根引流管负压引流,术后24~48 h拔除引流管,伤口加压包扎,每日或隔日常规换药。术后将伤口内分泌物及炎性组织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同时联合应用两组广谱抗生素(头孢类+喹喏酮类或大环内酯类),使用时间为9~12 d,平均11 d。期间监测体温变化,多次复查血常规及血沉,均逐渐降至正常,感染得到控制。

     2 结 果

    所有患者伤口均二期愈合,术后12~15 d拆线。随访1~3年,平均2.5年。无感染复发病例,拍片未发现骨质破坏及内固定松动,腰腿疼及其他神经症状明显减轻,腰背部活动基本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术后伤口感染的早期诊断 脊柱手术多为无菌手术,术后感染率一般较低,但是一旦感染,可能会导致手术治疗前功尽弃,甚至需要取出内固定物,这会给患者造成重大创伤和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尽早的对感染伤口做出诊断,进行有效处理,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感染进一步加剧,挽救手术效果。

    关于术后早期感染的定义目前学术界尚有许多争议。Wimmer等[1]将术后20周以内发生的感染称为早期感染。北医三院田耘等[2]将术后30 d以内的感染定义为早期感染,30 d以后的感染称为迟发感染。我们认为田耘的这种定义方法在临床上相对更为确切。

    术后早期感染的原因多与医源性因素相关,包括:术中无菌操作不规范,电刀使用过度,术后引流不畅,引流管留置时间过长,逆行感染等。另外,椎旁软组织条件相对较差,抗感染能力下降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3]。
, http://www.100md.com
    术后感染早期能够较容易发现。根据患者局部症状及体征,以及检查检验指标(体温、血象、血沉及C反应蛋白等),穿刺液性状观察、培养等能够及时做出诊断。脊柱后路内固定手术感染多为椎旁软组织感染,并未累及骨组织,因而影像学检查意义不大[4]。

    3.2 感染伤口的处理 在手术室无菌条件下按照无菌原则对伤口进行常规消毒铺单,打开伤口,逐层分离探查,清理浓性分泌物,留取标本。术中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并用双氧水、新洁尔灭溶液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伤口表面露出新鲜肉芽组织,伤口内局部应用广谱抗生素,常规负压引流,严密缝合,加压包扎。我们的经验是伤口处理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清创彻底,反复冲洗配合局部应用抗生素,一期闭合伤口。众多文献报道术后对口置管冲洗引流能够加速伤口的愈合[2,4~5]。伤口局部冲洗可降低局部细菌浓度和毒素浓度,减少细菌和毒素对机体的影响。但是,该方法一方面会加重患者的心理压力,影响病情恢复;另一方面可能会增加伤口再次感染的机会。所以,我们在早期发现,彻底清创的前提下,一期闭合伤口,未行对口置管引流,5 例患者均恢复良好。
, 百拇医药
    3.3 抗生素的应用 术后感染应用抗生素至关重要,一旦发现即可应用广谱抗生素。早期感染可调整抗生素用量或类别,待药敏结果回报后再根据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本组5 例患者细菌培养均为阴性,于清创术后采取全身联合应用抗生素,感染得到控制。早期联合应用抗生素可以缩短抗生素应用时间,减少抗生素用量,降低治疗费用。

    3.4 全身支持治疗和理疗 感染可以引起患者体温升高,精神萎靡,食欲下降,水电解质紊乱,蛋白质丢失,重者出现贫血乃至神经功能损害表现。因此,对于感染患者应给予高营养支持,鼓励其多进食高蛋白食物,增加机体抵抗力。另外,配合局部理疗可以改善伤口区血供,抑制炎症反应,加速伤口愈合。

    3.5 伤口感染后内固定的处理 关于脊柱内固定术后发生切口感染,内固定物是否取出目前尚存在争议[3,5]。多数学者认为通过清创,伤口引流,结合全身和局部应用抗生素,感染得到控制,内固定物可以不取。内固定取出不是必要条件[2]。对于早期感染,发现时间短,内固定周围的蛋白多糖包膜尚不成熟,手术区域椎体尚未融合。虽然感染深及内固定,但经过彻底清创,特别是内固定周围的炎性肉芽组织清除,加上局部抗生素应用以及术后联合应用抗生素,细菌生长繁殖得到控制,伤口二期愈合,随访1~3年未见感染复发。保留内固定物一方面可以使脊柱稳定性得以维持,避免再次手术,另一方面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脊柱内固定术后感染应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彻底清创,双氧水、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配合术中局部应用抗生素,术后全身联合应用抗生素,可以有效控制感染的进展,避免了取出内固定物,是处理早期伤口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Wimmer C,Gluch H.Management of postoperative wound infection in posterior spinal fusion with instrumentation[J].J Spinal Disord,1996,9:505508.

    [2] 田耘,陈仲强,周方,等.脊柱术后伤口深部感染的处理[J].中华外科杂志,2005,43:229231.

    [3] 明江华,钟俊,王纲,等.脊柱后路内固定术后感染的临床分析[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3,13:366367.
, http://www.100md.com
    [4] Randall W, Howard A, Sarah M. Delayed infection after elective spinal instrumentation and fusion[J].Spine,1997,22:22442451.

    [5] Aydinli U,Karaeminogullari O,Tiskaya K.Postoperative deep wound infection in instrumented spinal surgery[J].Acta Orthop Belg,1999,65:182187.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河北 石家庄 050051), http://www.100md.com(丁文元,赵晔,韩建军,李华,阎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