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35
数学思维在解决遗传学问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数学思维;遗传学;,,数学思维;遗传学;,1常用的几种数学思维方法,2用数学思维解决遗传学具体问题的基本模式,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探讨了数学思维在解决遗传学问题中如何应用及应用数学思维的基本模式。

    关键词:数学思维;遗传学;

    模式遗传学研究着各种复杂的遗传现象与本质,其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大量繁杂的实验数据及推算,而数学是一门定量的逻辑的科学,如果能将数学思维应用于遗传学研究,就可以把繁杂的实验数据整理成有序可循的数学问题,可以把对生命遗传现象的研究转化为对数学模型的研究,从而更加迅速而准确的揭示所研究的遗传问题的本质。

     1常用的几种数学思维方法

    ① 等量代换

    遗传中有很多等量关系,在计算中可以互换。如DNA序列中,互补配对的碱基含量相等,即A=T、G=C。

    ② 等比定理

    根据等比定理:若a[]b=c[]d,则 a+c[]b+d=a[]b=c[]d。适用于计算碱基数量比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