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177006
甲状腺Hürthle细胞癌的发病机制研究进展及诊治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甲状腺Hürthle细胞癌,1定义和细胞来源,2发病机制,3临床特点和诊断,4治疗,5预后,[参考文献]
     Hürthle细胞癌是分化型甲状腺癌中比较少见的类型,约占5%以下,其发病机制目前仍不清楚。侵袭性较其他分化型甲状腺癌强、转移率高、预后差。治疗仍然存在争议,很多医生对它尚缺乏丰富的经验。文章将就该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进展和诊治现状综述如下。

     1 定义和细胞来源

    甲状腺Hürthle细胞性肿瘤是指由75%及以上的Hürthle细胞(嗜酸性细胞)构成的有完整包膜的甲状腺病变。良性者称为Hürthle细胞性腺瘤(Hürthle cell adenoma,HCA);恶性者称为Hürthle细胞癌(Hürthle cell carcinoma,HCC),其特点为肿瘤细胞的包膜浸润和(或)血管侵犯[1]。Hürthle细胞性肿瘤中有高达67%为恶性[2]。Hürthle细胞的来源尚存在争议,但普遍认为其来源于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为大多角形细胞,细胞核大而深染,胞浆嗜酸性,线粒体丰富,具有合成TG和激素的功能。嗜酸性细胞也见于结节性甲状腺肿、桥本甲状腺炎和其他分化型甲状腺癌。

     2 发病机制

    关于HCC的发病机制目前仍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从腺瘤到癌的多步骤发展形成的,但这种观点并没有广泛被接受,也有可能在形成腺瘤前就形成甲状腺癌。现在研究认为,HCC和其他甲状腺癌一样与头颈部照射史、碘缺乏有关。参与其发生和恶性行为的分子病理机制可能与一些肿瘤相关基因的异常表达和突变有关。

    2.1 癌基因的异常激活和抑癌基因突变失活 (1)ras原癌基因的突变激活。ras癌基因在分化型甲状腺癌中有较高表达,但无特异性。Schark等[3]发现70例Hürthle细胞性肿瘤中8例有N-ras基因第61密码子的突变,1例为CAA→AAA突变,1例为CAA→CTA突变,6例为CAA→CGA突变,从而N-ras蛋白的第61个氨基酸由谷氨酰胺变为赖氨酸、亮氨酸和精氨酸。并且发现良性、间变和恶性者突变率依次升高,分别为4%、15%、17%,恶性病变周围组织中也发现有突变。因此,认为ras原癌基因突变激活为HCC发生的早期事件。(2)P53原癌基因异常表达。P53基因是人类正常细胞具有的基因。野生型P53基因可以调节细胞的生长和分化,促进和诱导细胞凋亡。但其突变型P53会刺激和促进细胞的生长。有用免疫组化的方法研究P53蛋白的过度表达,见于75% HCA和88% HCC,且阳性细胞数大于10%者分别为47%和15%。野生型P53蛋白在正常细胞中含量很低,半衰期极短,免疫组化难以测出。突变型P53蛋白半衰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