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88
超薄胸脐皮瓣修复手部皮肤缺损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自2000年3月至2004年5月,我科应用带蒂超薄胸脐皮瓣修复手掌创面及伴有肌腱、骨外露的手背创面,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15例,女9例;年龄18~46 岁,平均24.5 岁。左手7例,右手17例。手背皮肤缺损11例,均伴有肌腱及/或骨外露;手掌13例,深达掌腱膜或其深部,其中3例肌腱外露,2例神经外露。一期修复创面14例,二期修复10例。皮肤缺损面积16 cm×10 cm~9 cm×6 cm。

    1.2 手术方法 在臂丛+硬膜外麻醉下进行。彻底清创,清除坏死组织,固定骨折,修复神经及肌腱。在同侧或对侧设计适当形状的胸脐皮瓣,皮瓣面积较创面略大,皮瓣的轴线大致和脐与肩胛下角连线平行。蒂部位于脐旁,蒂宽4 cm以上。自远侧向近侧于深筋膜浅层掀起皮瓣,近侧勿超过皮动脉穿出点。自远端至近端修剪皮瓣远侧部分的脂肪组织,保留真皮下血管网及其上一层薄的脂肪组织,边修剪边观察皮瓣远端血运,在不影响皮瓣血运的前提下修剪的面积尽可能大些,修剪部分的长宽比例可达1.2∶1。这样皮瓣的远侧是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近侧是动脉蒂皮瓣。受区创面较小时可全部以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覆盖;创面较大时部分以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覆盖部分以动脉蒂皮瓣覆盖。腹部供区直接缝合。2~4周后断蒂。断蒂的同时修薄皮瓣的近侧部分。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4例皮瓣全部成活,远端无坏死,无水泡。随访8个月~4年,皮瓣无臃肿,外形美观,质地柔软,弹性好,肤色正常。痛觉、触觉存在,温度觉存在。手指伸屈正常,捏握功能正常(见图1~8)。

     3 讨 论

    手部皮肤缺损是很常见的损伤,手背常常伴有肌腱、骨外露,手掌部皮肤要求耐磨性好,需要皮瓣修复。小面积的皮肤缺损可用邻指皮瓣、指动脉皮瓣、掌背动脉皮瓣等修复,较大面积的可用游离皮瓣、前臂转移皮瓣或腹部带蒂皮瓣修复。游离皮瓣技术要求较高;前臂皮瓣在前臂留有瘢痕,影响美观;腹部随意皮瓣因受到长宽比例的限制,面积常受限,且蒂部较短,断蒂前对手部的功能锻炼影响较大。因为手部皮肤薄,以上皮瓣一般均要经过两次修薄术。单纯的腹部带蒂真皮下血管网皮瓣适用于较小面积的创面。
, 百拇医药
    超薄胸脐皮瓣兼有动脉蒂皮瓣、腹部随意皮瓣及真皮下血管网皮瓣的优点,适于修复较大面积的手、腕部创面。皮瓣供皮面积大,供区隐蔽。宽度不超过10 cm时供区创面可直接缝合[1]。此皮瓣有足够长的蒂部,断蒂前有利于手指功能锻炼,防止肌腱粘连。皮瓣修薄后,其真皮下血管网与基部创面相贴,重建血循环快。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断蒂时间,一般认为术后7~10 d断蒂为安全。但皮瓣的成活并不表明皮瓣质量已达到较好状况,皮瓣质量在一定范围内随断蒂时间的延长而改善,因此断蒂时机除考虑皮瓣成活外,尚应对皮瓣质量加以重视[2];部分病例断蒂的同时还要修薄皮瓣的近侧半,其皮瓣的远侧半更要建立充足的血运。故本组病例断蒂时间2~4周:受区创面全部用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覆盖时,2周断蒂;薄皮瓣覆盖3/4创面、动脉蒂皮瓣覆盖1/4创面时,3周断蒂;薄皮瓣和动脉蒂皮瓣各覆盖1/2创面时,要延迟到4周断蒂。后两种情况断蒂的同时修薄皮瓣近侧部分(好动脉蒂皮瓣部分),相当于皮瓣修薄术。断蒂后皮瓣不臃肿,不需要再行修薄术。手术操作简单,易于推广。

    注意:皮瓣切取时勿超过胸脐支穿出点;根据创面情况蒂部适当宽些,蒂部越宽越有利于血运;修剪皮瓣远端时要由远到近,边修剪边观察,勿因修剪过度而影响血运。

     参考文献:

    [1] 范启申,王成琪.现代骨科显微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74178.

    [2] 廖威明,杨忠汉,万勇,等.不同基底血供和断蒂时间对随意型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成活与质量关系的实验研究[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117119.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手外科,山东 烟台 264001), http://www.100md.com(李京宁,王秀芳,孙明,杨志勇,于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