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18
肱骨外髁骨折手术治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肱骨外髁骨折,在儿童亦称为肱骨外髁骨骺骨折,骨折块常包括肱骨小头和肱骨滑车之桡侧部。由于肱骨外髁骨折块很大部分由软骨构成,X线片软骨不显影,而且年龄越小,软骨越多,易发生漏诊,治疗不当常发生骨折不愈合,造成肘关节功能障碍。我院于2000年1月至2005年10月手术治疗肱骨外髁骨折18 例,取得满意结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 例,男10 例,女8 例;年龄4~30 岁,平均16 岁。右侧7 例,左侧11 例。致伤原因:摔倒伤12 例,交通伤4 例,坠落伤2 例。依其病理变化分型:Ⅱ型(侧方移位型)10 例,Ⅲ型(旋转移位型)6 例,Ⅳ型(骨折脱位型)2 例。开放型骨折4 例,闭合骨折14 例。陈旧骨折5 例(伤后1~2个月4 例,伤后3个月1 例)。

    1.2 手术方法 在臂丛或者全麻下,上气囊止血带,取肘外侧切口(注意勿损伤桡神经),将肱三头肌向后,肱桡肌和桡侧腕长伸肌向前推开显露骨折部,从关节的前面和后面分离指总伸肌纤维,冲洗清除关节内的血凝块和碎片,复位关节骨折,观察关节表面特别是滑车嵴部,证实确已复位良好。陈旧性骨折,局部有骨痂和瘢痕组织形成,于肱骨近端骨痂处仔细剥离骨折块,仔细清理周围骨痂和瘢痕组织,以关节面及滑车嵴为参照使骨折块达到良好的复位,用拉钩或巾钳使骨片保持复位,用2~3枚克氏针固定。术后拍X线片,证实骨折复位及内固定位置良好后,剪断克氏针,保留适当长度,屈肘90°长臂石膏托固定。术中应注意:a)肘外侧切口要稍偏后侧,以避免损伤桡神经;b)用2~3枚克氏针固定,要求打入近侧骨皮质;c)2枚克氏针进针点应尽量远些,避免局部再骨折,同时可增强骨折固定力。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创口内放皮片引流,24 h后拔除,常规应用抗生素3~5 d,石膏托制动4周,4周后去除石膏,进行屈伸肘关节功能锻炼。术后6~8周根据X线决定拔除克氏针。

     2 结 果

    本组创口均一期愈合。术后X线显示,关节面均解剖复位,骨折对位对线好,骨折手术后6~11个月愈合。本组中有5 例陈旧性骨折均为儿童,术前肘关节伸屈为10°左右,经手术复位固定后,肘关节伸屈可达80°~160°,经随访2~3年还未发现有骨折不愈合和肘外翻畸形。总体功能恢复满意。

     3 讨 论

    肱骨外髁骨折是关节内骨折,在儿童又是骨骺骨折。因其骨折线通过骺板,复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关节面的平整性和骺板处骨桥形成的大小。骨桥形成小,日后肱骨下端鱼尾状畸形小。复位差,易造成肱尺关节不适应,发生肘关节脱位,造成创伤性关节炎。术后创伤性关节炎在伤后15~20年出现[1]。
, 百拇医药
    由于肱骨外髁骨折常包括肱骨小头与肱骨滑车的桡侧壁,手术中直视下观察肱骨滑车是否对合好在复位中至关重要。如肱骨滑车前侧、远侧对合好,一般能达到解剖复位。因此术中拍片是必不可少的。

    对陈旧性肱骨外髁骨折的治疗看法不一,本组病例中有5 例陈旧骨折,最长3个月,经积极手术治疗效果满意。有人认为陈旧性肱骨外髁骨折关节僵硬的发生率为15%。我们主张尽早手术治疗,早期手术而不是等其恢复一定的活动范围后再行手术治疗[1]。因为等待这段时间较长,而且功能恢复有限,更延长了治疗时间。对于陈旧性骨折,手术复位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如局部瘢痕粘连。原骨折线辨认不清、前臂伸肌挛缩,将局部骨痂及瘢痕组织仔细清理后,以关节面及滑车嵴为参照可达到良好的复位。在剥离骨折块时应尽量保留伸肌腱附着部,以避免使其游离,发生缺血性坏死[2]。

    对于年龄小、骨骺未闭合的患者,特别是陈旧性骨折,术前应尽量要向患者家属详细交待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a)鱼尾状畸形;b)肘内翻畸形;c)肱骨小头骨骺早闭发生肘外翻畸形;d)肱骨小头骨骺缺血性坏死;e)肱骨外上髁提前骨化。
, 百拇医药
    对于肱骨外上髁骨折术后出现的肘外翻、肘内翻畸形,我们认为待小儿骨发育稳定后再行截骨治疗。一般8~10 岁以上,若伴有迟发性尺神经炎时可同时行尺神经前移。

    总之,对于肱骨外髁骨折治疗,特别是陈旧性骨折的治疗,我们主张尽早手术,不应等待功能锻炼恢复后再行手术治疗,以致延误手术时机。术后加强功能锻炼,后遗症少,可以得到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05;609.

    [2]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35.

    (临汾市骨科医院,山西 临汾 041000), 百拇医药(张伟曾,李福平,褚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