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01
广药老字号维新,陈李济发力医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陈李济,这家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制药老字号正掀起一场革新风暴,用营销与技术这两种改造企业的利器,推动一个406年历史的老牌中药企业再度崛起。

    早在清朝年间就有“北有同仁堂,南有陈李济”的说法,一个更加准确的说法是陈李济的成立早于同仁堂69年,但目前北药的代表——同仁堂的规模已经8倍于南药代表陈李济,“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再不动,就毁了这个牌子了”,9月6日,欧阳强,这名刚刚走马上任的陈李济新当家人,在广药集团广州陈李济药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奇老字号

    今年已经406岁的陈李济药厂是迄今有据可查的最古老的中成药制药企业,史载显示,原先存在于山西等地的3个老字号先后退出江湖,陈李济成了老大。广州陈李济药厂也是广州地区最早得到国家命名的“中华老字号”。

    民间有云:“广东三件宝:陈皮、老姜、禾秆草。”其中陈皮指的就是该厂所出的窖藏逾数十年的旧陈皮,曾被钦定为广东省每年进贡慈禧太后的珍品。陈李济一直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三足鼎立,是当之无愧的南药代表。
, http://www.100md.com
    陈李济很早就注重产品研发,一直致力于搜集古代固有成方、验方,悉心研制炮制技术,曾经在历史上首创蜡壳包装工艺,以蜂蜡、木蜡混合着的球形密封包装,成了当年中国中药同行“领导药品包装新潮流”的盛事,亦引发那时北京、杭州等地中药包装的重大革命,起初因工艺复杂而先用于贵重药品,至近百年间才为全国制药业广泛应用。后来实践证明,蜡壳竟使得内置药丸数十年不变质。时至今日,蜡壳包装仍保持原有风格,一直沿用。近10年来,陈李济每年销售逾亿粒蜡壳药丸,且远销海内外。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特别来到陈李济,将蜡壳生产工艺拍成电视录像向全世界广为推荐,陈李济独特的“南药”个性,奠定其在中国制药史上的赫赫地位。

    但正是这个历经历史沧桑的老字号,近些年的发展却徘徊不前。

    这与当前的大环境有关系,老字号普遍遭遇困境。前不久,一家民间评估机构在市场调研中所得的数据表明,很多中药老字号的知名度已经不如从前。相反的是,当人们被问及哪些制药企业有知名度时,回答多会选择哈尔滨制药六厂、天津中药六厂、三九集团等新兴的制药企业,而老字号,普遍认同的只有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等。今年8月份,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中,陈李济位列第44位,但其品牌价值与榜中上游品牌相比,差距仍很大。
, 百拇医药
    陈李济“维新”

    数据显示,陈李济多年来销售收入一直在2亿元左右徘徊,年均增长速度不足两位数,远远跟不上广药集团和广州药业,以及全国医药行业的发展速度。

    今年6月份,广药集团、广州药业领导任命了陈李济新的领导班子,并提出了“重塑品牌、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彻底改变陈李济的现状,重振陈李济昔日辉煌。

    新班子到任后,马上对企业现有问题进行诊断,并且归纳出3大问题,这也是制约老字号发展的普遍问题。

    欧阳强告诉记者,目前制约老字号发展的首要问题是观念没跟上新形势,尤其是市场观念陈旧,竞争意识薄弱,管理落后;其次就是新产品研发缓慢,尤其是对于一些核心中药品种的二次开发没有跟上,导致目前的剂型单一,服用不方便。还有就是营销策略老化,跟不上医药市场发展的步伐,原来主要采取简单的外包形式,将主要产品包给别人销售,这种模式早已被认为是一种粗放型的操作模式,很难培养出名牌产品。
, 百拇医药
    很快,陈李济就走出了维新的第一步,在营销战略方面作出重大调整,从原来粗放的大包模式向精耕细作的大品牌培养模式转变,决定加大品牌产品宣传力度,力争培养出几个销售过亿元的核心产品,与之相配套的就是更加重视终端推广工作,将营销重心下移,并开始搭建新的营销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招兵买马。

    不久前,陈李济在总部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主管营销的副厂长梁铭基向全体经销商发布了陈李济新的营销政策,并且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维护200家一级重点经销商,维护2000家二级分销商,维护重点医院800家(其中三甲医院300家),维护重点药店、诊所10000家,主要产品的市场铺货率达到90%,认知度达到90%以上。

    令陈李济信心十足的一个关键就是他们目前有很好的产品组合,其中四大主力产品乌鸡白凤丸、壮腰健肾丸、补脾益肠丸、喉疾灵胶囊的销售收入多年均稳定在4000万元以上,这个区间被认为是培养大品牌产品的最好起点,“一旦精耕细作后,这些产品都能过亿”欧阳强坚定地表示。

    陈李济作为南药的代表,有一定的南粤特点,这和全国其它地区的用药习惯有很大的不同,它的销售也和广东凉茶一样,主要是以广东地区为主。为了改变现状,梁铭基还提出了一个大举北伐的计划,在近期内首先把河南省、河北省、陕西省、四川省、山东省等大市场做起来,并通过这些重点市场带动全国市场的振兴。

    按照新班子的计划,全面革新的陈李济将是一个融合悠久中药文化、拥有老字号特有的宝贵产品资源的现代中药企业,陈李济将从目前的区域品牌打造为全国品牌,“十一五”期末年销售规模达到8亿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