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15
苏存德堂的中药炮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古时候,中药店称为“汉药店”,店堂卖药,后堂则进行中药材加工,又叫中药材炮炙。在上海的老字号中,当年苏存德堂的中药材炮炙颇有特色。

    苏存德堂药店,是由宁波籍苏氏同族7户共同出资,在光绪31年(公元1905年)创办的,是一家以经营丸散膏丹和中药材炮炙而闻名的浙帮中药老店。1956年,该药店在公私合营时撤网,并入了蔡同德堂。

    中药是个特殊行业,专业性很强,单是中药材就有上千种之多,苏存德堂的药店倌不仅要熟记药名,还要了解中药材的产地、规格,以辨别中药材的真伪优劣。店内涂上朱漆的木柜台,镶有铜拉环的百眼橱,更有中药材炮炙的加工工具:铜的、瓷的冲钵,切药大有铡刀、小有砧刀,研粉的药碾一只轮刀、一只铁船,也还有铜锅、蒸罐、箩筛,甚至簸箕、毛刷一应俱全。店内工作虽有分工,然而不少药店倌都是多面手,拿起刀能切片,抖起簸箕能泛丸,烧起铜锅能煎膏,从这里满师的人到了别的药店都能独当一面。

    中药经过炮制,可去其毒性,改变或增强性能。“酒制提升而制寒,姜制温散而化痰,醋制注肝而收敛,盐制走肾而下行,蜜制入肺而润燥,土制守中而助脾,炒炭存性而止血”,就是经验之谈。

    对于病情复杂的病人,其所用中药有些还要在原先炮制的基础上再进行特殊炮制: “黄柏用米酒洗可使其由沉降变为升浮药,把治下焦热变为治上焦热;生蒲黄生性寒可利水祛痰,经炒炭后转为温性,能起到收敛止血的作用;胃寒呕吐有痰咳嗽的,就要用姜汁炒竹茹,用姜的温散化痰,起止咳、祛痰、止呕疗效;肾亏怕寒的,用盐水炒杜仲,咸味可去寒性,起到盐走肾下行治肾的作用。” 苏存德堂除了严格按照“雷公炮炙十七法”进行操作外,还在此基础上加工了精制饮片,罗盘纹、金井玉栏、芝麻点、胶口镜面、菊花心、橡胶丝的形态,骨牌片、瓜子片、柳叶片、盘香片、如意片、斧头片的规格,使人们在服药防病治病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中药饮片炮炙后的古朴自然之美。(叶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