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86
阿凡提的“工作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阿凡提曾经在巴依家打工,有一天,巴依出门时吩咐他把院子浇湿,但既不能用水,又不能让太阳晒干,达不到要求一个月工资就不给他。

    阿凡提转了转眼珠子,从厨房里搬出几大坛子油,把院子浇了个透,而且太阳晒了一天地上还是湿漉漉的,既没用水又没让太阳晒干,达到了巴依的要求。巴依回来后,气得大眼瞪小眼,却又无话可说。

    《孙子兵法•兵势篇》中说:“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意思是说,天下的味道不过酸、甜、苦、辣、咸五种,但这五味经过调和,得出的各种味道是尝不胜尝的。具体作战,不过就在于“奇”、“正”两种方法,但把“奇”和“正”的要素有效地组合,灵活地运用,其功力是无穷无尽的。阿凡提巧妙地“洒水”和“奇正之变”的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合理、巧妙地利用了有限的条件,化不可能为可能。

    其实在医药经销中,在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做不好的产品,只有做不好产品的人,关键是要找对“卖”产品的方法。“卖”的方法体现在广告上就是必须达到突出品牌,迅速打动消费者的目的。而目前,医药行业的政策法规正在加大对保健品广告的限制,加之各种广告表现手法几乎被各路“诸侯”使用殆尽,企业在创作广告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约束与限制,遇到像故事中所说的“既不可用水,又不能晒干”的情况越来越多。作为医药广告人也好,经销商也罢,要学会阿凡提的“工作思路”和孙子的“经销理念”,要想方设法拓宽保健品广告创作的范围,做到既准确有效又符合法规,还能强烈突出产品品牌,迅速吸引眼球,并切入消费者的脑海。

    在这方面成功的关键是创新。不论是做产品广告还是经销产品,都需要创新。既不能违犯法规和政策,又要产生好的销售效果,这个“火候”靠各位经销商自己去把握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http://www.100md.com(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