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更多...
编号:11195126
鼻炎两年,原是橡皮塞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本月初,一位妈妈牵着一名6岁大的小男孩来就诊。据妈妈讲,小男孩2年前双鼻开始流脓涕、鼻塞,医生诊断为鼻炎,经多家医院诊治,鼻炎时好时坏,却总不能根治。

    我用鼻镜将小男孩的鼻子撑开粗粗一看,除鼻腔粘膜轻度充血,鼻道内有少量粘白涕外,并无其它明显异常。我再稍稍抬起患儿头部,但见他的双侧鼻腔上方均有一点鼻屎粘附,孰不知这两块鼻屎里面竟包裹着两小块橡皮塞。根据患儿病史分析,这两块橡皮塞在鼻内可能已经呆了2年之久,而异物外面,炎性渗出物经气流蒸发、浓缩、分解出多种无机盐类,逐步沉积于异物表面,以异物为核心,日积月累形成了鼻石。

    家有小孩的家长应该注意,如小孩出现单侧鼻炎、流脓涕、血涕或双侧鼻炎迁延不愈,应考虑鼻腔异物的可能。鼻腔异物多见于3~7岁的学龄前儿童,此年龄段的儿童好奇心强,又不知风险,喜欢将黄豆、塑料子弹、珍珠、橡皮等物往鼻腔里塞,用手或镊子去取很容易把异物往鼻腔深处推,造成取出困难,甚至异物向后鼻孔掉落至气管,造成窒息危险。而异物老在鼻腔不及时取出,不仅影响呼吸,还可造成鼻粘膜发炎、溃烂,出现副鼻窦炎。(王望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