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37
吃粗粮有助于孩子长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据专家介绍,好的牙齿除了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充足的钙质外,孩子在长牙时吃些粗纤维食物对牙齿也非常有利。

    进食粗纤维食物,必然要经过反复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个咀嚼过程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牙病的预防。经常有规律地咀嚼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可使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随咀嚼产生的唾液和口腔、舌部肌肉的磨擦得到清扫,同时使齿龈肌肉得到按摩,增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组织的健康。另外,颚骨的发育受到咀嚼、吞咽、发声等有关肌肉的影响。在儿童发育旺盛时期,咀嚼对颚骨的发育至关重要。

    多吃粗纤维食物在幼儿恒牙萌生之前尤为重要。到了换牙期,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像甘蔗、五香豆等粗硬的食物,并教育孩子用两侧磨牙咀嚼,以免引起牙齿排列不齐和面部不对称等发育不良现象。另外,还要让孩子多吃些萝卜、白菜、芹菜、韭菜之类的粗纤维蔬菜。

    “粗粮”主要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产品。由于粗粮口感欠佳,孩子接受起来会比较困难,可让孩子经常吃些玉米面粥、小米面粥、小米粥、糙米饭、混合面馒头等,改变食物花样,增进小儿食欲。(张大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