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58
专家称2000亿可建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本报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学者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构建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势在必行,并且经过初步匡算,所需花费大概为1500亿~2000亿元。该数字相当于全国GDP的1%~1.5%,国家财政收入的5%~7%,目前卫生总支出的1/4~1/3。他认为这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并且具有积极的经济意义,能降低疾病负担,促进消费,缓解贫困与收入差距。

    这位学者表示,改革医疗卫生秩序必须正视资源与需求的矛盾,中国经济能力不可能满足所有医疗卫生需求,重点解决两大原则性问题,一是有限确保所有人的基本健康需求,二是合理选择医疗卫生服务的干预重点,包括公共卫生服务、成本效益好的基本临床服务、适宜技术等。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疗体制改革的整体方向是以政府为主导,运用市场化机制。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于,政府必须保证基本医疗,例如妇幼保健、养老、公共卫生、传染病、执法监督等问题都是政府绝对不可推卸的责任。殷大奎将基本医疗界定为,生了病有大夫看,有医院住,能够得到基本的安全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这位学者表示,将立足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构建面向全民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实现预防为主和早期干预,提高投入绩效,解决80%的问题。另外,同步推进保障体制建设,构建全覆盖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他同时表示,资金应来源于一般性税收,而不赞成以保险的方式筹资。(何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