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08
前十年的窗口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深圳特区药店解剖之六

    【编者按】

    中国连锁药店发源于深圳,至今已经逾10年,今年跨入了第二个10年。前10年,中国药品零售业的许多新动向都出自深圳,深圳既是旗帜,也是风向标。透过深圳这扇窗口,人们可看到整个中国药品零售业的缩影;透过深圳这扇窗口,人们也可觊觎中国药品零售业未来走向的蛛丝马迹,深圳的“窗口”意义不言而喻。

    到深圳跑药店,几圈下来,感慨很深。近日的一则新闻,令记者对深圳药店的窗口意义有了更大的感慨——一个是云南昆明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健之佳,一家是四川成都知名的平价药店福利大药房,他们的携手成为一段跨省合作的佳话,而这段佳话正与深圳息息相关。假如把历史的镜头往回拨到1998年12月28日,我们不得不佩服深圳海王星辰跨省所布的第一颗棋子的高瞻远瞩——云南健之佳如今已把海王星辰最具特色的时尚模式在省外发展得淋漓尽致,健之佳目前拥有300多家直营店,销售额达2亿多元。
, 百拇医药
    深圳是特区,它的消费自然带有特区的色彩,保健品和减肥产品在这里备受青睐。如果把深圳的药店放到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的范围来考察,它的“窗口”作用非常明显:在其他城市的药店忙着在自己的“地盘”上圈地的时候,深圳一致的腿已经迈到东北的沈阳;三九连锁甚至和日本的八九君泽进行过合作;同行断定外资不会进来的声音犹在耳边回响时,海王星辰引入美国高盛的雄厚资本开始了全国性的大规模扩张,如今其门店数量仍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当你走进一致的门店,感觉药店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即使面积不大,也“五脏”俱全,且全而不乱,一切井井有条。流行的元素在一致的药店也可以找到,药妆、自有品牌、品牌厂家专柜……难怪有“一致的品牌”一说。

    深圳的药店总在勇往直前,无论是得是失,都为业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成熟的连锁业态

    深圳是我国连锁药店的起点城市,其连锁企业起步较早,以“四大家族”为例,先后成立于1995年至1997年之间,中联是我国最早实行连锁经营的企业,而成立最晚的一致与之相隔不到2年。
, 百拇医药
    深圳的连锁企业一开始就表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2002年,深圳的药店数量已达到1390家,连锁企业的门店有847家,占药店总数的60%,连锁程度之高令人咋舌。到了2003年,深圳药店的数量已经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看齐,药店数量发展到1800多家,连锁企业的门店占总数的72%。按当时400万常住人口计算,每1万人就拥有4~5家药店,平均2000多人一家药店,密集程度远远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

    敢于大胆尝试与创新,使深圳的连锁企业在规范服务、物流配送、信息网络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一致能成为深圳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并非偶然,虽然在“四大家族”中成立时间最晚,但一致在规范、统一门店方面的动作最大,当初回收的近百家出租药店都是“散兵游勇”,深圳一致医药集团回收这些药店后,不惜投入重金,以“五个一致”来对门店进行整合,即一致的品牌、一致的价格、一致的配送、一致的质量管理、一致的服务规范。彻底的改头换面使一致的品牌和效益得到迅速提升,而“五个一致”的经营理念也得到各地同行的认同并得以推广,后来发展成为众所周知的“六统一”,成为衡量连锁企业的基本标准。
, 百拇医药
    深圳的连锁企业发展得较为成熟,首先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在中国没有加入WTO之前,深圳率先对外地的连锁企业敞开大门,原来的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使药店的进入公平、透明。其次,尽管药店的数量众多,但由于深圳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较高,当地药店的平均销售额高过全国任何一个城市,药店之间没有形成恶性竞争和掉进价格战的泥潭。再次,深圳药品零售市场拥有全国最好的物流系统,药店的运营成本较低。最后,还得益于市场竞争的充分。深圳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采芝林、本草等外地连锁企业从2001年便开始“入侵”,与以“四大家族”为首的深圳本土连锁企业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竞争迫使药店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济的腾飞和人口的大量增长为深圳药店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中,深圳的客流量最大。深圳的人口数量逾千万,其中的几百万是分布在关外各区的打工人员,吸引了连锁企业由关内频频转向关外发展,这给关外众多单体药店带来压力,促使他们不断更新经营理念与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最有效的跨省扩张

    在中国药店的发展史上,深圳药店向外的扩张值得书上浓浓的一笔。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外地连锁企业“入侵”的同时,“四大家族”还制定了“走出去”的战略,从珠江三角洲向全国辐射发展。

    2002年,深圳药店大举向外扩张,以省份而论,中联跨越的范围最广,门店遍及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四川等省份的20多个城市;以数量而言,三九增长的速度最快,2003年年初已达到700家。不过,要比发展的后劲,则非海王星辰莫属。到2002年底,海王星辰在全国12个大中城市开设直营门店320家,销售额达4.6亿多元,进入全国连锁药店销售排名的前5位,而同期中联在全国的门店数量是200多家,一致有180多家。虽然三九的增长速度令深圳同行望尘莫及,但最终的结果是步伐坚实的直营方式开花结果。

    云南昆明是海王星辰跨省发展的第一站,取得的战果最辉煌。因为当时国家还未出台跨区域的连锁政策,所以无法使用“海王星辰”的品牌,但“健之佳”这个名称同样蕴含了海王星辰对“健康药房”的定位。
, 百拇医药
    健之佳在昆明药品零售市场创造了奇迹,自1998年12月成立以来,每年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00年的门店数量是20家,2001年为30家,2004年突破100家,现在已达到300多家,是昆明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企业。

    健之佳能有今天的成就,其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波要记上首功。蓝波历任海王星辰深圳分部总经理、营运总监、资深副总等职,他把海王星辰的一套真经带到了昆明,复制出同样亮丽的形象、新颖的商品组合与专业的服务规范。他坦承:“健之佳主要是沿用了海王星辰的做法,我如果有更多钱时还会继续在门店的装修与服务上下功夫。”蓝波坚持海王星辰“规范管理、强调服务”的理念,他认为,国内一些连锁企业跨区失利,原因之一正是在复制的过程中走样。

    海王星辰一直坚持开直营店,这种坚持的正确性是经过实践验证的。早在2001年,海王星辰就把大连列入扩张的版图,但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而采取了合作的方式,并由当地的股东出任总经理。由于双方在管理理念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且难以有效地监管,不到两年时间亏损近600万元。海王星辰虽然出资购回股东的股份,但此时的经营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沈阳的三大零售巨头成大方圆、东北大药房和维康乘虚而入,瓜分了市场份额,使海王星辰处于被动的地位。
, 百拇医药
    与近期海王星辰的高速扩张相比,中联仍保持着平稳的步伐,以其一贯的低调游离于媒体的视线之外。但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提到中联时都评价甚高,武汉中联成为当地最著名的连锁企业之一就是一个最好的典型。

    最有代表性的模式

    有一个现象耐人寻味,多元化和药妆是近两年才兴起的潮流,倘若要追根溯源,真正的发源地就是深圳。面对外地连锁企业的“入侵”,深圳的药店以多元化来化解对方的攻势,这好像是哪吒大战四海龙王时,长出了三头六臂。

    业内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一致的品牌、海王的形象、中联的效益。”记者认为,这句话应当加上“万泽的便利”才算完美。2001年9月,万泽医药在深圳皇兴分店开出了24小时服务的便利店,除了销售药品外,还出售日用品、护肤品等,开创了药店走多元化道路的先河。

    以“健康”做大旗的海王星辰不甘落伍,2002年1月在深圳华侨城开出经营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健康广场。这个大型的超市分专业医药区、健康产品区、健康服务区与便利区四个区域,以全方位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虽然后来其因亏损而在市场上失利,但设置健康服务区域的做法却在随后兴起的平价药店里得到普及。更重要的是,这种倡导健康消费的理念对中国的药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海王星辰与一致推出的“会员折扣店”可谓独树一帜,而万泽的会员制则把这种武器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各地的平价药店几乎都效仿这种方式来笼络忠实的顾客。海王星辰的“药妆汇”同样引人注目,“药妆”的概念在深圳的药店里如今已不具新鲜感。

    海王星辰还创下了国内药店的多个“第一”:1996年1月加入美国连锁药店协会(NACDS),成为该协会的第一个中国会员;2002年1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药品零售行业中的首家企业。同年,海王星辰与美国专业药房排名第一的Medicine Shoppe(美信)结盟,取得Medicine Shoppe在香港和内地的加盟代理权,并在国内开设了第一家被誉为洋药房的“美信药房”;2004年9月,海王集团与全球最著名投资银行高盛签订了4000万美元的直接投资协议书,海王星辰成为国内首家接受境外直接投资的药品零售企业。

    在品类管理方面,深圳的药店也领先一步。一致在2004年推出了“糖尿病、高血压馆”,第一次以生活馆的方式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有效的整合,让关联销售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经过10年的发展,深圳“四大家族”目前都已形成各自相对固定的模式。其他城市药店的发展,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深圳药店的影子,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药店的壮大过程可谓是中国药店发展史的一面镜子。

    (注:读者朋友,“深圳特区药店解剖”系列报道至此告一段落,感谢支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