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编号:11174811
血管创伤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6期
抗休克治疗和有效控制出血,动脉重建术中注意事项,血管创伤的介入治疗,医源性血管创伤
血管创伤的诊断和治疗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血管创伤日益增多。血管创伤多属于血管外科的急症,大血管的创伤多伴有严重的失血性休克,伤情复杂;手术时做到及时和有效控制出血和进行血管重建的难度均很大;术后还牵涉到抗凝和止血药物应用的矛盾,围手术期重要脏器功能保护也较复杂。因此,血管创伤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较高,及时诊治十分重要。

    血管创伤的诊断

    血管创伤的诊断和治疗是否及时对预后有很大的影响。大血管损伤患者在就诊时多呈严重的失血性休克状态,同时又多伴有其他重要脏器损伤,休克和意识障碍等征象容易掩盖血管损伤,从而延误手术治疗。

    对于肢体动脉创伤,肢体缺血安全期为6小时。缺血时间<6小时,血管重建后的截肢率较低(约3.3%~7.1%),缺血时间>6小时,则动脉重建后的截肢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因此早期诊断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截肢率,延误治疗是导致患者死亡、残疾和出现严重相关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病史和体检,锐性损伤的早期诊断比较容易,而闭合性创伤的血管创伤容易被忽略。因此,在体检时应特别注意患肢的皮温、皮色及动脉搏动等情况,对可疑者可行动脉多普勒超声阶段测压和彩色超声检查。开放性损伤、骨折、脱位以及组织肿胀和血肿,会影响检查的准确性或不能施行检查,并可能增加术前准备时间,因此其诊断价值有限。磁共振动脉成像和CT血管造影检查可帮助明确诊断。研究显示,螺旋CT血管成像诊断肢体近端大血管损伤的敏感性达95.1%,特异性是98.7%。而血管造影多需要较长时间的准备工作,而且造影剂黏稠,有延误治疗时机和加重肢体缺血的可能,因此并不是必需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