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编号:11174815
腔内治疗胸腹主动脉瘤的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6期
腔内治疗胸腹主动脉瘤的新技术

     传统的胸腹主动脉瘤开放外科修复治疗的手术死亡率较高,美国的血管外科专科中心为4%~16%,美国平均为22%。最近,澳大利亚和英国多家医院联合报告了一项采用开窗和分支腔内血管移植物治疗胸腹主动脉瘤的新技术,对于某些选择性患者,该技术是较有前景的替代传统手术的一种微创方法。

    该技术所采用的Zenith开窗和分支腔内血管移植物是根据患者情况专门设计的。研究者采用该技术对4例无症状的胸腹主动脉瘤患者进行治疗,其中3例患者术前曾有主动脉瘤开放手术史。

    在4例患者中,通过置入支架的开窗和分支对13个目标内脏动脉进行重建,其中9个是采用球囊扩张式Genesis或Jostent 支架移植物固定开窗和动脉开口之间的连接。

    造影结果显示,13个目标内脏动脉中有12个是正向灌注,1个肾动脉在放置中因移植物旋转而闭塞。无内瘘出现。

    在4例患者中,有3例患者需要接受另外的手术来解决入路血管的病变,1例患者因为解剖外转流血管出血而再次接受手术,随后患者死于多系统器官衰竭。3例生存患者恢复期间未发生并发症,未发生脊髓缺血。12个月CT随访显示,这3例患者在动脉瘤完全被隔绝,并且所有10个目标内脏动脉均为正向灌注。

    图1 4例患者接受定制的Zenith开窗和分支型支架移植物置入

    图2 患者2随访CT血管造影显示,动脉瘤被隔离,而且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和双侧肾动脉通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