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大枣
编号:11174905
有尿路炎症者慎吃红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可引发排尿不畅 与菊花茶同食较佳

    时下正当红枣大量上市,因其口感甜脆、养血安神、养颜润肤很受人们的青睐。在我国民间,亦流传着“一日吃仨枣,终生不显老”的民谚。其实食用红枣也有禁忌,如有尿路炎症者吃得过多就可能导致排尿不通,这类人吃红枣时喝些菊花茶,情况会好些。

    中医认为,红枣性味甘、温,入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虚不足、失眠、心悸、盗汗、痢疾、月经不调、体虚感冒等。红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为什么尿路炎症的人吃多了会引发排尿不畅呢?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主治医师欧阳颀大夫解释,泌尿系感染是由细菌引起的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病的总称。属于中医的淋症、癃闭范畴,一般以腰痛、尿频、尿急、尿痛为主要临床特点,中医认为此病多系由于湿热下注,影响肾和膀胱,引起尿路炎症。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引发排尿不畅。同时,由于红枣性温、偏湿热,多食易致湿热下注而加重患者小便不畅、尿频尿急、淋沥热痛的症状,故有尿路炎症的人不宜多食。

    “其实,除了食用禁忌,吃法也有讲究。一般来说,加些菊花煮红枣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药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欧阳大夫为大家推荐了几种红枣佳肴:用红枣煲花生,对于患脚气病者有辅助作用;红枣莲藕汤能补血,使肤色红润;红枣与芹菜一起煎服,有助降低胆固醇和软化血管;在红枣里加点花旗参,可健脾胃,清热气;红枣赤豆粥、红枣糯米粥,自古以来就是老年、虚弱之人的疗养保健饮食;用于肠胃较易胀满者,则应加些生姜同煮,才不会助长胀气。(健康时报记者 刘桥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