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 正文
编号:11174836
通络方剂抑制炎症、保护内皮、稳定斑块、抗心律失常机制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编者按 2006年6月1日至4日,厦门迎来了两年一届的全国心血管病学术盛会——第九次全国心血管病学术会议。1500多名心血管领域专家就高血压、冠心病(CHD)、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及介入心脏病学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广泛探讨。大会汇编共收录了研究文摘1100余篇,大会和专题分会及卫星会议演讲180余篇,其中与以岭通络方剂研究相关文摘6篇、演讲稿5篇。我报正在中医版陆续刊登通心络胶囊和参松养心胶囊研究相关文摘和现场演讲稿。

    细胞膜离子通道结构异常、功能失调是产生心律失常的关键原因。目前的4类抗心律失常西药,钠、钙离子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和动作电位延时药(以钾通道阻滞剂为主),除β受体阻滞剂外,因有抗心律失常药的致心律失常副作用,尤其是导致尖端扭转性心律失常,致使患者死亡率升高,加之其远期疗效不佳成为抗心律失常药物临床应用和研发的瓶颈。浦介麟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只有能够改善离子通道紊乱,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的药物,才能阻止心律失常的发生并提高远期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