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174876
秦伯益:以科学发展观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秦伯益:以科学发展观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现状

     第一会场:综合论坛

    地点:会议楼三层第一会议室

    主持人:孙革新 铁道部铁路中心医院原院长

    主持人:今天下午报告的题目以科学发展观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现状,由中国医学院院士秦伯益教授给大家做报告。

    秦伯益:各位代表,去年在这个会议室也做了一次报告,那次讲科学创新的问题,今天讲以科学发展观看我国医学科学的现状。

    科学发展观不只是一个具体观点,更不是一个需要具体政策,科学发展观是研究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所它统管一切,解放以后中国历代领导人都在思考,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么一个重大的命题,也进行了不同的试验,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以及国内外的形势和领导者本人的主导思想,大致解决以后中国三个指导思想决定着解放50多年来三种社会模式。从1949年解放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是经济建设为中心,十六大以后是以科学发展观,这三个阶段当时都有当时的原因。现在科学发展观作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三种方法决定了三种模式,以阶级斗争为纲最后天下大乱,阶级斗争这种错误的思想,邓小平大刀阔斧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时只有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口号才能终止持续20多年的左倾错误,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单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一个时期是可以的,也非常有力量。长期以一个东西为中心,对于这么一个大国的建设也会出现问题。因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最后中心里面还要找中心,找到最后是GDP,GDP作为一个经济指标很重要。从上个世纪20年代,西方经济学家提出GDP概念以后对指导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有很好作用,单纯的GDP就像科技界。

    GDP不管消耗多少人员,投入多少带领的影响。中国去年自己跟自己比每年以9%-10%增长,全世界来看,去年中国GDP相当世界GDP的4%。而我们消耗的能源是全世界能源消耗27%,也就是消耗了世界上27%的能源,才创造了世界上4%的GDP,也就是总产值虽然不低,但是净产值不高,长期这么下去会出现什么情况?何况单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导致社会明显,各方面矛盾比原来突出。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讲两句话,第一句话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邓小平追求的目的是第二句话共同富裕。邓小平生前看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看到有政策鼓励有利于一部分先富起来。当实现第二句话邓小平寿限到了,实现第二句应该由邓小平的接班人,所以十六大以后,提出科学发展观。这靠什么?不是靠领导个人魅力、个人的魄力,而是靠追求和谐。中国共产党字典里面什么都有个谐。马克思主义道理归根到底我们只用一部分就是斗争哲学,当时批评的就是合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