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编号:11174857
从最新指南看抗血小板治疗在卒中防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6期
从最新指南看抗血小板治疗在卒中防治中的应用

     编者按 2006年9月,德国科隆大学神经内科主任Volker Limmroth教授应邀来华,参加在北京、武汉等城市举办的“抗栓论坛”国外专家巡讲活动。该活动是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继续教育视听杂志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协办的学术活动,为推广抗血小板治疗的规范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巡讲,Limmroth教授主要从2006年德国新修订的卒中预防指南讲起,介绍了在卒中预防领域,有关抗血小板治疗的最新循证证据,对每一种抗血小板药物都给出了具体的适应证。

    卒中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不仅发生率有增高的趋势,而且致死致残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以美国为例,每53秒就有1例卒中发生,每年高达15万人死于卒中。目前,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原因和第一大致残原因,加强对卒中的防治刻不容缓。

    抗血小板治疗是卒中防治中的重要环节。依据循证医学证据,遵循指南规定,是正确运用抗血小板药物预防卒中的关键。下面将根据指南规定,简单介绍抗血小板药物在卒中预防和治疗中的使用方法及循证证据。

    一、卒中二级预防指南推荐及最新循证证据

    今年,德国卒中二级预防指南根据最新公布的大型临床试验结果进行了修订,具体推荐如下:

    推荐1:阿司匹林适用于所有患者(包括卵圆孔未闭)

    依据: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其抗栓治疗效果已被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所证实,是其他抗血小板药物所不可比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