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编号:11174778
子宫内膜异位症深部复发比例较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6期
     意大利di Milano大学Busacca医师等的一项研究显示,子宫内膜异位症多于盆腔深部复发。[Am J Obstet Gynecol 2006, 195(2)∶ 426]

    此研究共纳入1106例初次被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妇女,研究者对她们进行了为期4年的随访。结果显示,4年中子宫内膜异位症于卵巢、盆腔内、盆腔深部(宫骶韧带、直肠子宫陷凹和直肠阴道隔)、卵巢合并盆腔内复发的比例分别为24.6%、17.8%、30.6%和23.7%(P<0.05)。≥34岁患者的卵巢外复发率显著较低(P<0.05)。行根治术或在确诊后妊娠均可降低复发危险。

    研究提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深部复发最为多见,但不同部位复发的危险因素是相似的。

    点评 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症在手术时就不易切净,残留病灶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必定容易复发。目前已有多种专门针对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新型术式和器械可供使用,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有所突破。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