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 正文
编号:11174858
Q&A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问:先有脑梗死后有脑出血的患者,何时能应用阿司匹林?

    答:这要取决于颅内出血量。如果出血量不大,脑室未受损,待出血吸收后,如果危险因素还存在,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如果出血量大,脑室受累,则应寻找出血原因。在复查的基础上,假如没有继续出血,等出血吸收以后就可以继续服用阿司匹林。因为每个患者出血量多少不同,吸收时间不同,所以很难规定一个具体时间。

    问:目前中国市场有肠溶剂型和缓释剂型两种阿司匹林,如何选择?

    答:一般来讲,肠溶剂型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而缓释剂型主要用来治疗疼痛。在所有剂型中,肠溶剂型的不良反应最小,缓释剂型的不良反应高于肠溶剂型(图3),不推荐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

    问: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发生脑梗死,如何处理?

    答:这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情况需要增加阿司匹林的剂量至300mg/d,因为这是急性期治疗剂量。如果患者合并周围动脉疾病,则可以考虑加用氯吡格雷,联合抗血小板治疗虽然指南没有推荐,但是个人观点对于少数高危患者短期运用仍然可以考虑。对部分应该使用华法林但有禁忌的患者,应该使用阿司匹林300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