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74878
陈可冀: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中西医学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陈可冀: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中西医学结合

     主持人:尊敬的陈可冀院士,各位嘉宾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在第三届中国百名医学家峰会上为我们的陈可冀院士主持报告,陈院士为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医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中医可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陈院士致力于西医结合事业,在血淤证实质一个活血化淤方药的研究和探索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下面以热烈地掌声请陈可冀院士做报告。

    陈可冀:各位专家各位同志我下午讲的题目是“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中西医学有机结合”,中西医学为什么要结合啊?我们国家存在西医和中医,这两种医学需要跨学科交叉,这是客观的规律也是科学发展的规律,因为医学的目的是要治病救人,治病救人就要择优治疗,该用中药就用中药,该用西药就用西药,该中西医结合使用就得中西医结合使用,这不是人定的,而是我们国家一贯的政策要采取这样一个方针政策,中西药优势互补。

    我们国家中西药政策三句话,一个是中西医并重,既要发展现代医学也要发展传统医药。传统医药代表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我们需要弘扬它,这是一代医学工作者的天职。第二句就是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有一部分人不同意,说这样就变味了,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中医药是要发展,中医药是永恒的。但是这种永恒是变化中的永恒,变化中的发展,变化中的前进,所以中医药要实现现代化,如果我们不现代化,中医药就变成古董那有什么意思,我们要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有人说要原汁原味的中医药,这是要保留,但是主流还是要发展和现代化。第三句话就是要促进中西医结合,要应用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的方法来继承发展传统的中医药。有人说中西医结合不是西化了吗?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现在的传统医学,西洋医学有很多很好的东西,我们要贯彻推陈出新的政策促进我们国家医学的发展,我们需要实行中西医结合的方针。目前应该抓住发展中医药的难得机缘,这一次国家中长期规划和十一五规划提出要传承创新,这更体现对传统中医药的尊重,它的科学性、民族性和有效性,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历史机缘,我们要很好实现它。

    我国中医药条例第3条规定推动中医、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的有机结合。这要求非常高,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临床实际上实现结合,这种结合体现在我们国家意志,国家意志要体现两种医学有机结合,这方面我们是不够的,应该更深一步发展。目前的现状是有很多在治疗上多项补充,诊断上多项补充,在理论上怎么结合取得更大进展还不够。

    这照片是50年代毛泽东主席接近石今墨,中医里面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要弃糟粕取精华,要大量使用现代医学学说来进一步发展它,实事求是发展中医药的作用,发扬中医特色,这代表中医的观点非常好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