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90
安体舒通“新角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专家临床验证,用安体舒通治疗以下几种皮肤病,有确切效果。

    ◆男性型秃发

    男性秃发的秃发区主要发生在前额和头顶部,有人测定该秃发部位皮肤中睾丸酮转变成二氢睾丸酮的速度比正常人要快。安体舒通可控制此转化过程,从而减少皮肤二氢睾丸酮的产生。用安体舒通每日40~60毫克,口服1~6个月治疗男性型秃发,治愈率及显效率分别达40%,其表现为脱发停止,并有散在新发生长,头发及头皮油腻瘙痒感明显减轻。

    ◆妇女多毛症

    由于女性肾上腺和卵巢分泌的雄激素量增多,使雄激素中的睾丸酮结合球蛋白的浓度下降,而皮肤组织中的雄激素浓度增高,加之毛囊又是雄激素的直接受体,当其对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强时,能促使毛囊结缔组织乳头细胞增大,数量增多,加速毛发的生长,所以在女性的四肢、躯干和面部长出又粗又黑的汗毛,严重者面部还出现类似男性胡子的现象。安体舒通能抑制体内参与雄激素生物合成的一种物质———细胞色素酶P450的产生,并通过毛囊内雄激素的受体,抑制雄激素对毛囊的刺激,从而降低毛发的生长率。有报道,用安体舒通每日60~120毫克,于月经第4~22天服用,连用3~5个月后,测量毛发杆的直径明显变细,毛发生长的密度减低,面部的毳毛减少,“长胡子”的现象基本消失。

    ◆脂溢性皮炎

    本病除了与糠秕孢子菌感染有关外,皮脂腺分泌功能亢进是主要原因。皮脂腺是雄激素的直接靶器官,安体舒通可通过抗雄性激素作用使皮脂腺的分泌量减少。有临床报道,用安体舒通每日40~60毫克,连续服药3个月,治愈率达60.8%。治疗中及治疗后查血、尿常规及血钾、肝功能,均正常。

    ◆痤疮

    青春期性腺发育成熟,体内雄激素水平增高,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分泌过多的皮脂,刺激毛囊口产生游离脂肪酸,使毛囊口发生角化栓塞,是本病发生主要的原因。安体舒通通过直接对抗雄激素中活性最强的二氢睾丸酮与皮肤靶器官结合,从而抑制皮脂腺的生长和皮脂的分泌,同时能降低皮肤表面的游离脂肪酸,减少皮肤表面的细菌。用安体舒通20毫克,1日3次,连续口服45天为1个疗程,治疗重症痤疮,大多在用药后半个月出现疗效。

    作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