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60
家庭用氧慎防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有些慢性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由于呼吸功能下降,出现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应给予氧气疗法。由于是慢性疾病,很多患者采取在家吸氧。在此,提醒患者,在家吸氧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副作用的产生。

    ●氧浓度一般常用的浓度为低流量供氧,氧气流量为1~2升/分,吸氧浓度为25~29%;中流量供氧吸氧流量为1~6升/分,吸氧浓度为25~40%。若氧气浓度超过60%,则有可能引起氧中毒、肺不张、呼吸道分泌物干燥的危险。

    ●氧中毒长时间、高浓度吸氧可导致肺的损害,出现氧中毒。如病人主诉胸骨下不适,疼痛以及灼热感,继而出现呼吸加快、恶心呕吐和持续干咳,特别是吸氧浓度继续增加,但病人的动脉血氧张力却不能维持在正常生理范围内,要警惕氧中毒的发生。

    ●肺不张即肺泡萎缩。吸入氧浓度高于80%,可以改变肺泡内氧以及氮的正常混合,氧气冲掉氮气原来膨胀的肺泡,就会使肺泡萎缩。分泌物阻塞时也可出现肺不张。因此,要指导病人做深呼吸,多咳痰,经常变换体位和姿势,防止分泌物阻塞气道。

    ●呼吸道分泌物干燥如持续吸入未经湿化的氧气超过48小时,支气管粘膜即可因干燥气体的直接刺激产生损害,使分泌物变干粘稠结痂,不易咳出。因此吸氧时要给予湿化或给予雾化吸入,以避免不良反应。

    作者:甘肃张掖地区医院王锦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