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90
话解暑佳饮 ———热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三伏天,不少人常以吃冰冻制品、喝冷饮来解暑降温,其实不然,这些冷饮只能使口腔肌肉凉快、胃内温度暂时下降,起不到降低体温的目的,相反会使胃因受寒而急剧收缩痉挛,引起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还可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不良反应。

    喝热茶则不同,它能使体内热量增加,血液循环加速,汗腺畅通,排汗量增多;茶叶中的茶素可以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增加散热;茶叶中的含矿物质占4%~6%,其中,有50%的钾盐和15%的磷酸盐,其次是钙、镁、铁、锰、铝等,另外还有其它微量元素,每天喝五六杯热茶水,既能有效克服大量喝其它饮料和白开水引起的水电解质的平衡紊乱,又有利于抗暑解热。

    科学家研究发现,喝一碗热茶水,9分钟后其排汗量就会增加,皮肤温度可以下降1~2度,所以,夏季最佳抗暑解热饮料唯属热茶。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王锦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