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21
浅谈血液净化中心新护士临床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血液净化中心新护士指的是从参加工作起到满两年工龄的护士。由于新学员对医院环境不熟悉,业务不熟练,而且血液净化中心跟临床的病房操作程序相差很大,对消毒隔离无法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为了帮助她们尽快地适应新环境,尽快担当起血液净化中心的角色,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采取了多形式的临床带教实践。

    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

    教师自身的素质、业务水平的高低均可影响学员们。因此该院从提高科室整体水平入手,不断派人员外出学习及参加各类相关的培训班,以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

    首先教师应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正确的专业思想。带教老师的言行举止都要充分体现对本专业的的热爱,对所在集体的维护,以便在教学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其次带教老师应具有严谨、认真求实、勤奋、责任心强的工作作风。第三,带教老师应有正规的示范和操作,让新学员学到准确性高的技能。另外,带教老师还要了解学员的个体差异,帮助其消除不良情绪,指导学生适应新的临床环境。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建立真诚、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培训目标和内容

    血液净化中心的特点是跟普通病房完全两样,血液净化中心的操作别的科室完全没有。针对这种情况,该科制定了具体培训要求和目标,使每个学员能最大限度地学习到相关内容。

    1.熟悉工作环境,准确掌握消毒隔离制度以及所有消毒液的浓度和配制方法,A液、B液的配制方法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2.求和方法。包括思想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及身体条件,要求服从分配,熟悉血液净化中心的工作环境和制度,以及各类人员的工作程序。

    3.掌握如何上血液净化机和下机及各种血液透析并发症的处理。

    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由于新学生对环境的陌生、紧张等心理,作为老师,首先应该向学员讲解血液透析的基本原理,如护理一个病员要一人一副手套,瘘管注射时要用加压绷带,一人一根,消毒要严格,从而使学员把理论知识与血液净化中心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既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又加强了学员的隔离观念,还能使学员较快地适应血液净化中心这个特定的环境,进入护士角色。

    由于学员的个体差异较大,学历层次不同。所以带教老师要对新学员的个性特征熟悉,并能根据其特性实施教育,作到因材施教,在进行各项操作时,教师要尽可能地帮助其建立自信心,同时要注意和患者及同事之间的沟通,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和信任。

    总之,带教老师的素质决定了科室带教质量和水平,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新护士的身心发展和带教效果。严格考评是保证结果的基础。对新护士定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考核,在工作中要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树立良好的业务学习风气,不断提高新学员的综合能力。

    作者:◆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何英丁晓仙朱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