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1203891
痛风———关节的“愤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什么是痛风

    段主任介绍说,近5年来,因痛风到我科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加,且痛风的发病年龄多在50岁上下,患病率随年龄而增加,男性患者远远高于女性患者,多数女性病人为绝经后妇女。

    痛风是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因体内嘌呤代谢异常,使血中的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含量增高。血液中尿酸长期增高是痛风发生的关键原因。痛风的首发症状常出现一个关节疼痛并持续数天,然后症状逐渐消失,关节功能恢复。在下一次痛风发作前一般没有症状。如果不积极治疗,将会导致更频繁的发作并可波及多个关节,甚至导致永久性损害。

    ■危害不可小觑

    近年来,国内外报道,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发生率有相关性。段主任强调,痛风患者当高尿酸血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尿酸盐结晶就会沉积在各个关节,引起关节变形并逐渐丧失其功能,随着尿酸盐结晶的增加,最后导致关节组织完全破坏。痛风不仅可引起急慢性关节炎,而且常累及肾脏引起间质性肾炎、泌尿系统结石。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提醒,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定期检查血尿酸浓度(每3个月一次),一旦发现血尿酸超过正常值,就要服用降尿酸药物,控制高尿酸血症,痛风就不会发生。

    ■饮食秘笈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一般没有先兆,微小的损伤、手术、过量饮酒、过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疲劳、情绪紧张或各种疾病均可诱发。典型的症状是在夜间发作的单个或数个关节的剧烈疼痛,且疼痛会逐渐加重,令人难以忍受,还会出现关节红肿、发热和触痛等症状。

    段主任建议,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的患者应忌食高嘌呤食物,如:酵母、胰脏、浓缩肉汁、肉脯、沙丁鱼、凤尾鱼、动物心脏等。可吃葡萄、橘子、山楂、番茄、苹果、咖啡、茶、奶、蛋、海藻类等低嘌呤偏碱性食物。

    ★饮食三多三少

    ◇多饮水,少喝汤。痛风患者要多喝白开水,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多饮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要饮白开水,因其渗透压最有利于溶解体内各种有害物质。而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导致尿酸增高。痛风患者可以吃煮过的肉而不喝汤,因汤中可能已经溶入了50%的嘌呤。
, http://www.100md.com
    ◇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异常,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碱性食物能帮助补充钾、钠、氯离子,维持酸碱平衡。

    ◇多吃蔬菜,少吃饭。多吃菜,有利于减少嘌呤摄入量,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少吃饭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限制体重、减肥降脂。

    相关连接

    食物中嘌呤含量的比较,供参考。

    1.极高危险(150~1000毫克/100克):酵母、胰脏、浓缩肉汁、肉脯、沙丁鱼、凤尾鱼、牛肝、肾。

    2.较高危险(75~150毫克/100克):咸猪肉、鹅肉、松鸡、肝、肾、野鸡、羊腿肉、鸽肉、小牛肉。

    3.中等危险(最多75毫克/

    l00克):芦笋、鲈鱼、牛肉、鸡肉、比目鱼、火腿、羊排、牡蛎肉、兔肉、鱼卵、虾、内脏、菠菜和豆类。

    4.最没危险(基本不含嘌呤):茶、咖啡、果汁、汽水、巧克力、可可、各种乳类和乳酪、蛋类、各种脂肪、黄油、海参、鱼翅、面粉、谷类、糖、各种坚果、蔬菜(除豆类和菠菜)、水果类、鱼肝。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