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13
“医院护理服务文化新理念与临床实践”学习班第十一单元 护理人力资源分层次使用与绩效考(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1.3因事设岗,以岗择人,向脏累险岗位倾斜

    岗位设置是专业技术职务竞争聘任的前提和基础,重新设置的岗位职数依据了卫生部1978年1689号文件《综合性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山东省卫生厅1992年《关于卫生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及确定结构比例意见》中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要求、2001和2002年两年各科室的床位数、床位使用率、周转率、平均住院日、出院人次、门诊诊疗人次、工作量、教学任务和护理风险度大小的因素。

    门诊系统除在门诊部设一名B2岗(副主任护师)以外,各门诊不设B岗(副主任护师),只设一名C2岗(主管护师)。在护理工作繁忙、抢救任务重公认的脏、累、险的护理单元增设岗位数,如综合ICU、急诊科、心外ICU、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呼吸科、CCU在同等情况下实行优先聘任的方法。为了鼓励上三班的护士,把1985年卫生部在试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一般病房护师:床位=1:15~20的比例;主管护师:床位1:30~40的比例,重新调整为护师:病床=1:7~10;主管护师:病床=1:10~15,从聘任政策上避免了主管护师以上的病房老护士没有岗位,不上夜班的门诊护士反而有岗,护士想方设法不上夜班的现象,向夜班护士岗位倾斜,向脏累险科室倾斜,全院护士的流向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竞争上岗的程序和方法

    2.1成立考核小组和聘约委员会

    护理部成立护理学科聘约委员会负责全院护理人员聘任工作,充分酝酿护理岗位设置方案并对各级各类人员的任职条件进行了认真的界定。副高以上人员和护士长在护理学科聘约委员会述职,副高以下人员在各科室述职评议。

    2.2公布层级岗位,公开任职条件

    各级各类岗位张贴公布,按照设岗数和岗位任职条件,公正、公平、公开竞争上岗。根据护理工作的特点,采取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从学术、技术、科研、教学、外语、继续医学教育等各个方面,体现了聘期内不同级别、不同层次、切合实际的岗位要求。如B2以上人员岗位要求是重视科研能力、强调论文论著的发表质量和数量;C1~E2的岗位则要求侧重临床技能和实际工作业绩,岗位设置和任职条件既符合分层次管理,在同一级别中让一流人才得到一流的报酬,又要切实可行,保证大多数护理人员能够竞争上岗。如A1岗要求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满6年,A2岗要求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满4年为基本条件之一,B1、C1、D1、E1要求任本级专业技术职务满三年方可聘任。为打破大锅饭,对不同岗位赋予不同报酬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2.3申报推荐,审查考核

    个人向科室竞聘工作小组提出申请,并进行述职和民主评议,科竞聘工作小组对竞聘者所申报材料,审核后签字,材料的真实性由签字者负责。凡参加专业技术职务竞争上岗的人员必须进行医院组织的微机、英语、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考试考核,成绩合格者,方可有资格参加竞聘。各科室按个人所得分数进行考核排队,护士的分数和在科内排队的名次在科室公布,同时向医院护理学科聘约委员会推荐。

    人事处、教育处、护理学科聘约委员会在科室考核的基础上共同进行不同项目的资格审查、认定和准入,竞聘者未通过审查,一律降级聘任,弄虚作假者取消聘任资格,不予聘任。

    2.4标准量化,竞争上岗

    护理聘约委员会每名成员对参加竞聘者进行评议,按照考核标准进行量化打分,并将各科室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成绩汇总,对竞聘相同岗位的人员再次排队。科室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40%,学科聘约委员会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计算。A岗、B岗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和护士长由护理部聘任,C、D、E岗的人员由科室护士长聘任。
, http://www.100md.com
    竞争聘任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切身利益,为保证竞争的客观公正性,排队结果张榜公布,公开竞聘。有异议者及时提出申请复议,实施公开透明的原则,护理学科委员会的成员超过半数以上人员同意复议的,将重新组织复议审核。在聘任工作中一旦出现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哪一级发生问题,处理哪一级。责任明确,逐级负责,有效保证了竞聘工作的顺利开展。

    2.5末位淘汰,转岗分流

    在竞争聘任过程中,坚持“以岗定聘、无岗待聘、落聘分流的原则”,护理聘约委员会对竞聘同一岗位的人员进行综合评议,分项划分,实行末位淘汰制。排出名次后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超过投票数2/3者上岗。

    原所在科室无相应岗位者,进行转岗分流。申报转岗分流到其他科室的人员,再次启动聘任程序重新评议。原所在科室无相应岗位,本人又不愿意转岗的可缓聘1年。

    作者:◆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于兰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