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83
孩子害羞咋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玲玲是个聪明、伶俐的女孩,最大的问题是“害羞”。她上课时很少举手回答问题,课间的时候总是静静的坐在那里看书。一次,在学校的作文比赛中,她的作文得了奖,需要她上台领奖发言,她却装病不肯去。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如何让她增强自信呢?

    心理学认为,害羞是人内心产生的一种不安情绪,从积极的方面考虑,它是性格内向的人为应对失败而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根据发展心理学理论,婴幼儿阶段,儿童对父母有强烈的依恋,对陌生人有一种“害怕性”的害羞;学龄前阶段,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会出现“自我意识害羞”;青少年阶段,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达到顶峰,这种“自我意识性”的害羞也会更加明显。这一时期的青少年会出现迫切想表达自我,同时又害怕别人注意的矛盾心理,这种矛盾心理会让他们感到“害羞”而不知所措。

    其实,很多孩子都有害羞的特点,一般来说,胆小害羞的孩子往往缺乏自信。因此,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这一心理,有针对性地进行诱导。

    ☆害羞源于对失败的害怕,我们可以由易到难设定目标,帮助孩子显示自己的才干,让孩子比较容易地做到,给孩子以满足感,由此激发孩子的积极性。

    ☆教会孩子将注意力集中在做事过程中,让孩子感到参与就是胜利,从而变得轻松、自信。

    ☆鼓励孩子在和别人接触时,多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让孩子明白,很多人在新的情况下都会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把握。告诉孩子,他认为明显的事情,别人未必能注意到。

    ☆鼓励孩子有意识地多和周围的人接触。让孩子觉得自己独特,受欣赏。让孩子接受自己的现状,看到自己是强有力的。

    害羞的孩子一般都很优秀,因此要鼓励他们多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优点,让其明白一旦克服了羞怯心理,就能向别人提供一个进一步了解你、关心你的机会。而且,内向的人对世界有独特而细腻的感受,这是其他人做不到的。

    作者:◇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