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午睡(小睡)
编号:11203894
科学午睡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成人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君说,夏日昼短夜长,人们睡得晚起得早,夜间得不到充足睡眠,为了补充体力和精力消耗需要午睡。夏日天气酷热,人皮肤血管会扩张,大脑血流量减少,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学习,也需要休息。事实也证明,合理午睡对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王晓君建议,夏日里尽可能保持规律午睡,每天基本在相同时间午睡。午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睡长了由于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不舒服。午餐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要吃得太饱。餐后最好活动或休息10分钟后再睡,以利于食物消化。

    不少人中午选择在办公室休息,既有坐在椅子上“坐睡”的,也有斜卧沙发上“斜睡”的,还在伏在桌子上“伏睡”的。王晓君说,睡觉时最理想的姿势是舒舒服服地躺下,最好是头高脚低、向右侧卧。坐着睡时间长了脑部会缺氧,易产生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伏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

    王晓君说,睡觉时,天气再热也要在腹部盖一条薄毛巾被,以防凉气乘虚而入。睡后要慢慢站起,不要行动太急,最好再喝一杯水以稀释血液。睡醒后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因为初醒时人会产生恍惚感。如果不小心睡了太长时间,可用冷水洗脸,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黎昌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