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27
临床路径———基层医院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及医疗市场的不断发展,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在这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医疗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成为各级医院管理者必须面临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临床路径概念及内容

    为探索既保证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高临床效益,又能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的途径,欧美及其他一些国家做了积极探索,其中使用“临床路径”是最受关注的方法之一。

    临床路径,是指对服务对象的健康负责的所有人员,包括临床专家、护理专家、药学专家、心理学专家、营养师、检验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等,联合为某一特定的诊断、处置(治疗)而制订的一套“最佳”的、标准的服务与管理模式。

    对于每一位患有特定疾病的病人来说,“临床路径”通常是一套以时间为顺序的、具体的、详细的“医疗服务计划单”或表格式程序或路径图。病人从住院到出院要遵照计划逐项接受诊断治疗。一般包括诊断、检验及检查项目、药物治疗、医疗干预、护理、监测项目(包括用药效果和出现的不良反应等)、健康教育、治疗阶段目标、时间要求以及运动、饮食、营养、康复指导等。根据对象不同,可分为医师和病人两个版本。前者存放在医务人员手中,实施服务过程需要遵循的,并在上面记录落实结果或变更内容,相当于一份表格式的医嘱、病历;后者存放在患者手中,使患者了解诊断和治疗过程,便于他们配合和监督,同时也可使其做到心中有数,满足其“知情权”。所以说,临床路径刻画了为病人负责的医务人员群体在医疗中所采取的主要的、具体的临床干预措施,可以帮助和引导医务人员进行规范的临床诊疗,并对临床诊疗进行有效地实施、协调、监测及记录和审查等医疗管理。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路径”可以实现全方位医疗服务的标准化,有效纠正不合理、不规范的临床医疗行为(服务不到位和服务过度等),从而保证了医疗效果和服务质量。对那些变异小的病种病例,采用“临床路径”管理,可以在住院期间,实施有预定计划的临床诊疗护理,既保证了预期效果,又可缩短住院天数,节约费用。通过建立和实施“临床路径”,可以规范临床诊疗行为,真正实现“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新型医疗原则,提高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并在有限卫生资源条件下,有效降低医疗总成本,增强医院的竞争和生存能力。

    基层医院将面临的挑战

    这种管理模式在美国已有60%的医院实施,在亚洲也已逐渐被多家医院认可,但其多为大中型医院。他们病员充足,床位爆满,人员比例结构合理,实施“临床路径”可明显增加经济效益,而基层医院如果实施“临床路径”,其形势将不容乐观,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床位使用率偏低县级医院床位使用率普遍在65~75%,其中经济效益好的也只有80%左右。如减少住院天数,床位使用率将更低,减少了医院的经济收入,使本来的低收入状态更加恶化。这是管理者们所不愿看到的。
, http://www.100md.com
    2.医疗设备闲置临床路径的实施使原有闲置的医疗设备如全身CT、彩超、电子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将更加闲置。

    3.增加工作量目前临床路径仍为手工填写,未开发电子版的临床路径,这样,不但增加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容易产生新的矛盾,这也是医务人员暂时不愿意去研究的原因之一。

    4.无法律依据临床路径只是实现合理诊疗的一种方法,暂无法律依据,如果出现了教条主义,产生了不良后果,将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5.医保限制病人参加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后,用药将受到一定限制,这也为有效实施临床路径带来一定障碍。

    小结

    临床路径是一种包容了质量保证、循证医学、药学、护理学以及质量促进的先进管理思想和方法,是一种具有可计量性、标准化的临床诊疗规范。实施临床路径,可以在有限的卫生资源条件下,通过规范诊疗过程、标化诊疗行为,更加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以最终达到改善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效率、增进医疗效益的目的。进入21世纪,面对公众对医疗质量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卫生资源的相对不足,临床路径将成为病人和医院二者共同需要的医疗质量、费用控制和评价的方法。在未来的临床诊疗规范管理中,“临床路径”将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和优越性,必将逐渐成为医疗行业中用于病种质量、诊疗行为规范以及费用控制的有效管理手段之一。作为基层医院的管理者及其医务人员,必须关注它的发展,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作者:江苏省洪泽县人民医院毕红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