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37
来自护理中的感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巴尔蒙特的话难道你没有感动么?工作了十几年,我深有感触,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发现和病人接触并不难,有时病人要求比较简单,我们多说两句话就能做到,多跑两次腿就能让病人满意。困厄中伸出援助的双手,在痛苦中给病人送去关爱的眼神、抚慰的细语,让病人深感如拂春风,如沐甘霖,倍觉温馨。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我选择了护理这个行业。

    感动是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和表白,是心灵的滋补剂,在医院等级评审中,一位40多岁的病人,在面对评审老师征求他住院意见的时候,激动的张着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了,只是哭,泪流满面,评审老师默默地退出病房。其实,做为肝胆外科的一名护士,我只是每天早起上班后在每个病房对每个病人进行问候,微笑时甜一点,让病人感到来自视觉上的温暖,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问题,如翻翻身,看看有没有压疮,叩叩背,看看是不是有痰液咳不出等等。看到他术后身体比较虚弱,帮助他擦洗一下身体;他的头发因出汗多没有整理乱糟糟的,帮他梳梳头,用温水给他整理好;告诉他咳嗽时按压住刀口,以减轻切口疼痛,防止切口裂开。仅仅因为做了一些我自认为能帮助他做的,这也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他就感动了,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时伤怀,感动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感动是在漠然很久以后突然受到了刺激,感动是心灵琴弦中最脆弱的一根,感动是眼睛干涩很久突然觉得湿润,感动就是一刹那心灵激荡!

    做了一些平日里都在做的事,病人却感动了,他们的情感是那样的简单,那样的朴实,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尽量做到巡视得勤一点,观察得细一点,及时发现病人存在的问题,减轻病人的不适;仪表美一点,因为它不仅仅只是表面的东西,它反映的是一个人的自身素质问题,也反映医院的院容院貌,是一个整体的形象,同时也让自己充满自信,让病人看到你感觉安心、舒心,从而对你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业务精一点,和病人交流时才能有问有答,解除病人心中的疑惑,让病人放心、松心,增加病人对你的信任度;亲情浓一点,用自己最质朴大方的情感,尽情释放着每一份爱心,感染着每一位病人,正如一句广告词所说的“交流无限,沟通永恒”,多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最想知道的,多与病人交流,像朋友一样,谈一谈天,说一说地,讲一讲一些关于疾病的健康知识。

    让我们互相感动彼此,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真情和爱。当一颗心与另一颗心之间不再遥远,我们的社会就多了几缕温馨和安宁。当一个人与一个人能真心交流,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和谐。

    作者: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攸江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