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67
焊油桶“惹火”烧身操作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用电焊焊油桶,残油喷出后迅速引火燃身,造成严重烧伤,这是在河北省河间市发生的一幕惨剧。烧伤整形外科伤者张强(化名)全身裹满了纱布,只有眼睛和脚露在外面。全身烧伤面积达93%,三度烧伤70%,合并重度吸入性损伤。

    据伤者的哥哥介绍,6月19号下午,张强在用电焊焊油桶时,桶内残存的油溅到了身上,溅到身上的油遇到电焊火花迅速燃烧起来,眨眼的功夫,张强就变成了一个“火人”,他边喊“救命”边奔跑,后倒在地上翻滚了起来,在他人的协助下,火终于被扑灭,全身黑糊糊的张强蜷缩在地上,这一过程大约持续了5、6分钟。当天下午7点左右伤者被送到我院烧伤整形外科,我们当即采取了抗休克、抗感染、气管切开等治疗措施,同时下了病危通知。

    像张强这种因缺乏安全意识,操作不符合安全规范而导致烧(烫)伤的情况屡见不鲜,我科每年都会接到类似烧(烫)伤患者40余名。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易燃品的操作安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侯松治通讯员毛大方刘丽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