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87
笑星姜昆养生方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至今身体仍像年轻人一样,除了参加一些义演活动外,还有许多重要的社会职务,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全国文联委员等,这均得益于他的养生方略。

    遇事不“叫真儿”

    姜昆和他的相声哥们儿总结出来一套健身经验,这就是“一二三四五健身法”。

    “一”是一个中心:以身心健康为中心,有了健康就有了一切。

    “二”是两个一点:糊涂一点(人不能太计较,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更应该开朗。哈哈一乐,看开了,比什么灵丹妙药都有用,气顺生津,一顺百顺),潇洒一点(讲究点生活质量,物质消费上不要对自己太刻薄,散散步,旅旅游)。

    “三”是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病这东西不能琢磨,琢磨就能琢磨出病来)、忘记恩恩怨怨(心静如水,宽以待人,和睦相处,天人合一,就能充分享受人生)。

    “四”是四个老:老窝、老伴、老友、老底儿。由于工作原因,姜昆经常住饭店,所以姜昆说,在饭店的时候想家,这很正常,如果在家的时候想饭店,这就不正常了。老了看出老伴的重要。你高高在上时会有许多朋友,而你落泊时拥有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五”是五个字:笑(乐观,没乐也找乐)、俏(适当打扮,年轻时可以不在意,到一定年龄一定要注意精神面貌)、跳(一定得有一项运动伴随自己,要上瘾,要专心)、唠(聊天)、掉(要学会“掉价”,在年纪上服老,在职位方面能上能下。这条是最重要的)。

    笑是最好的保健

    现在最流行的健康箴言是:笑是最好的保健。对此,姜昆深有同感,他说:“人有七情六欲,所谓‘七情’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其中惟独‘喜’无心,而且是张着‘大嘴’。无‘心’,即它不伤你的心,不费你的心。人最怕的是动心计,最怕伤心,‘心’在人的生活中起着让精神和身体相结合的支柱作用,它是一种脑的智慧和身体的‘力’的结合,所以‘心’必须要养。养就是别老操心、累心、动心,就是喜,就是乐。一天到晚乐乐呵呵、没心没肺的,这种乐观态度首先来自于你对生活的认识。发愁的人、忧患感特别重的人、劳心费心操心的人,其实对生活的态度不对。你站得高了,把人看小,就会明白大家都是芸芸众生,每个人都过好自己的日子,干好自己的事情,这一辈子就行了,别太较真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