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1203897
爱上早餐的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早餐的身体哲学

    哲学一:

    血糖与早餐

    经过7~8小时睡眠后,晚餐已基本消化完了,胃处于空虚状态。早晨起床后,由于睡眠机体处于耗能状态,没有能量补充,血糖水平也降低了。睡醒后人的一系列活动,都会使大脑与肌肉消耗糖(即血糖),血糖会继续下降。这时如还不进餐,或进食低质量的早餐,体内没有足够血糖供消耗,人就会感到倦怠、疲劳、暴躁,容易发怒等。当血糖降到一定水平,机体为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只得动用贮存的肝糖原,或动用体内的脂肪贮备,也可能动用构建身体组织的蛋白质。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不但浪费了蛋白质,久而久之,更会导致皮肤弹性降低、起皱纹,以及贫血等症状,加速人体衰老的进程。

    哲学二:

    胃酸与早餐
, http://www.100md.com
    如果不吃早餐没有食物去中和胃酸,堆积过多的酸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则可能引起胃炎、溃疡病等疾病,早晨空腹时多有胃部不适,此外,胆囊内贮存胆汁不能适当释放入肠内,长期以往,可能为胆结石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哲学三:

    能量与早餐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流传于民间的说法“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早餐提供人体每天1/3能量,早餐不吃或吃不好,上午繁重的工作和学习就可能受到影响,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反应会迟钝,严重时还会造成营养缺乏症如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

    哲学四:

    减肥与早餐

    对于那些希冀通过省略早餐减肥的人而言,不吃早餐反而会带来相反的效果。早餐不吃,并不代表上午不吃东西,肚子饿就要进食,这是人的生理需求。有的人上午不停的吃零食或大量水果,其结果是能量总和更大。有的人利用中餐补偿的方法,午饭不但量大,而且极其丰盛。要知道,虽然顿数减少了,但能量不变,甚至更多。中餐或是晚餐补偿式进食,会让多余能量源源不断的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则肥胖即可发生,既影响美观,又妨碍健康。
, http://www.100md.com
    ■早餐守护你的健康

    合理的早餐食品应该是富含水分和营养。早餐的摄入应当包含谷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为机体提供整个上午的能量,还有适量蛋白质(可以是鸡蛋、少量肉类)和水,主要用来补充夜晚的隐性丢失,维生素和矿物质,通过吃水果或喝牛奶可得到补充。营养学家根据营养均衡的要求,把食物分为4类,即谷类、肉类、奶及奶制品和蔬菜水果类。如果早餐上述4类食物都有,则为早餐营养充足;如果食用其中的3类,则早餐质量较好;如果只选择其中的2类或2类以下,则早餐质量较差。

    早餐是一天的第1餐,也是能量供应的开始,合理的安排早餐,能保证全家一天有良好的好精力。

    ■早餐处方

    幼儿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个小面包为佳。当然,有时也可以用果汁或粥来代替牛奶,或者用饼干、馒头代替面包。
, http://www.100md.com
    青少年早餐:是一杯牛奶、适量的新鲜水果或蔬菜、100克干点(面包、馒头、大饼或饼干等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品)。

    中年人早餐:一个鸡蛋、一碗豆浆或一碗粥、少量干点(馒头、大饼、饼干和面包均可),适量的蔬菜。

    老年人早餐:除了供应牛奶和豆浆以外,还可多吃粥、面条、肉松和花生酱等既容易消化、又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吃早餐时,不要空腹喝粥。因为淀粉经过煮粥过程变为糊精,糊精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特别是老年人血糖升高更为明显。所以,喝粥前最好吃一片面包或其它主食。

    作者: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中心孟青春蔡东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