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08
“护德”不可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护士(Nurse)是爱心、知识、技能兼备,辩学、艺术结合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和人人需要的“健康卫士”。“护德”、“护术”好比“白衣天使”的双翼,缺一不可。

    案例一:上海瑞金医院妇产科护士张晓红严重违背查对制度,1980年6月16日、18日两次误把亚硝酸钠当氯化钠给两名病人术前清洁灌肠。造成两名病人死亡,被卢湾区中级法院以“过失杀人罪”判刑两年。(据《健康报》1980年9月28日)

    案例二:浙江省富阳市人民医院值班护士闻群1996年10月1日晚擅自把医嘱“口服”的去甲肾上腺素溶液20ml(治疗上消化道出血)行“静脉推注”,导致病人当即死亡,被以“一级医疗责任事故”通报。(据《长兴卫校报》1998年12月26日二版)

    两个真实案例表明,社会主义护德原则、规范、范畴与护理质量密切相关。只有认真按护德要求履行职责,才能避免各种护理差错、事故,真正实现治病救人的宗旨,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因此,“护德”是护士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 百拇医药
    第二,科技史证明,道德之光常燃起智慧之火。坦丁说得好,“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敬业者必然精业:护德高尚者对护术必定精益求精,并一丝不苟地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严格、严肃地执行医嘱,严密地观察病情,及时处理随时发生的各种问题。护士的一言一行、一针一药,都关系病人苦乐安危,责任重大!因此,须把品德高尚列为护士“合格”的首要条件。

    第三,一切科学技术都是“双刃剑”,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护术”也不例外!关键在于谁掌握、为谁服务。“护德”掌管着“护术”的服务方向、目的和态度。只有护德高尚的人,才能自觉地执行各种规章制度,正确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特别是护患关系,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真心实意地履行职责。这是义不容辞的“道德命令”,如果一名护理人员不懂“道德命令”,那么她的“护术”再高明,也是不称职的。

    第四,现代医学心理学研究证明,护理人员亲切美好的言语、行为,不仅能使患者得到心理满足,消除疾病带来的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而且能增强对医护人员的信赖和战胜疾病的信心:进而使患者振奋精神、提高抗病能力,强化治疗效果。相反,护理人员缺乏护德情感,对患者冷若冰霜、动辄训斥,必然使病人心情更紧张、郁闷、悲观失望而加重病情。因此“护德”本身也是一种心理治疗和重要“护术”。
, 百拇医药
    第五,“护理是一门最精细的艺术”。护理工作无人监督的场合较多,“慎独”品德和“职业良心”特别重要:在护理行为之前、之中和之后,“良心”分别起着自我选择、自我监督和自我评价的作用。“良心是自己审判自己的法官”(费尔巴哈)。但“良心”不能自发形成!护理职业“良心”的形成离不开个人的学习、学识,更需要加强护理伦理学教育!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苦乐观!爱因斯坦指出。“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动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的作用”。

    总之,护德是完成护理任务的重要保证。护理工作的“四大特点”(神圣性、科学性、艺术性、综合性)决定了护士必须有以思想道德为核心的职业素质的较高要求。虽然“护德”和“护术”对于护士工作都必不可少,但高尚的“护德”比高明的“护术”更重要。

    作者:浙江省长兴职中等卫校许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