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内科用药 > 补益类药 > 人参归脾丸
编号:11203789
人参健脾丸vs人参归脾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补益药。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含当归活血养血。

    但两药也有差别:人参健脾丸还含有山药、陈皮、砂仁加强健脾和胃作用;人参归脾丸另有龙眼肉、炙甘草补血和营。另外,二者所含同样药物的用量也有所不同:人参健脾丸重用黄芪、山药,意在健脾益气;人参归脾丸重用当归、人参养血益气。

    以上药量的不同决定上述两药的功用也不相同。人参健脾丸健脾益气,和胃止泻。主要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饮食不化,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

    人参归脾丸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主要用于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诸症。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服用人参健脾丸还是人参归脾丸,均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不可随意滥服,以免并发他症。同时,把“二丸”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西平),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消导化积剂 > 消食导滞 > 健脾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