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69
青春期虚幻症使少女凋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那是去年5月上旬的一天,婷婷的父亲拿着婷婷的日记本,找到她所在的学校,说女儿被王老师侮辱了,要求学校严肃处理。学校领导吃了一惊,说:“王老师作风正派,教学有方,是我校的骨干人才,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而且他们夫妻非常恩爱啊!”

    婷婷的父亲见领导不信,便拿出婷婷的日记。日记本上写着自己如何喜欢王老师,将王老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描写得惟妙惟肖。最后一篇星期天的日记写得很长,文中记述她和王老师一早来到人烟稀少的水库边,两人一起游泳,老师如何托着她的身子教她游泳,又是如何抚摸她……字里行间把老师“甜蜜的话言”、“热情的举动”等描绘得淋漓尽致。

    校长看完日记,觉得事情严重,立即找来王老师询问,王老师大喊冤枉。找婷婷谈话,几次均无结果。校长拿出罪证,婷婷一见日记就急得直哭,但坚决否认与王老师有恋情,更没有越轨行为。校长认为俩人订立了攻守同盟,王老师被停职检查。

    婷婷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给她钦佩的王老师带来如此不幸,再加上父母的责备、同学们在背后的指点和议论,使她感到无地自容,终于在一天下午,她来到日记中所写的那个水库边服药自尽。
, 百拇医药
    婷婷死后,法医验尸勘查发现她仍是处女。家人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一封遗书,文中承认那篇日记是自己所写,但却是凭空编造的。她说自己非常喜欢王老师,希望王老师也爱自己,于是总幻想和王老师一起相处。一个午休,她做了一个类似的性梦,她担心会忘掉这动人的梦境,便偷偷地把它发挥成一篇日记。没想到日记被家人看见,进而引起一场误会,自己已无颜活于世上……

    很多人疑惑不解,婷婷为什么会如此不知羞耻地虚构这样的“风流”之事呢?

    其实,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由于性觉醒的内部冲动,给他们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特殊的心理体验,他们渴望并想同异性接近。青春期本是一个爱幻想的年龄段,少男少女们经常陷入想入非非的梦中,个别青少年甚至会把自己曾经在电影电视、文艺书刊乃至梦境中见到的两性情爱的片段和镜头,经过自己的想像与加工,重新组合,虚构出自己与爱慕的异性在一起约会、散步、嬉戏、拥抱、亲吻,直至发生两性关系的情景。有时还把这些想像的情景用散文、诗歌、日记、小说的形式书写下来,或者自己欣赏,或者告诉知心好友,以满足自我性心理的需求。这在心理学上称为青春期虚幻症。
, 百拇医药
    青春期有性幻想本身是很正常的,幻想的妙处就在于它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而且不怕遭人窥破,幻想允许我们暂时超越现实,进入自由驰骋的、兴奋无比的境界。性心理学家和性治疗师早已承认,性幻想可以缓解性紧张和性心理冲动,具有疏缓身心、缓解压力的作用,借着把思想集中于幻想的情景中,我们更容易抛开禁忌,不受法律和道德的束缚,它既非心理异常,更不是有精神疾病。

    当然,青春期虚幻症对于青少年来说,依然是有害的,既影响学业,又不利于身心健康。青春期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其中青春期性教育的重点,不仅仅是传授与性有关的知识,也要培养对性的正确态度,包括可以比较大方地讨论和学习性知识的环境;社会各界及家庭要积极配合学校进行青春期性教育,尤其是性心理教育,婷婷事件昭示我们应该对孩子们多加了解、关心,而不是像婷婷的父亲那样粗暴处理,希望不要再让此类悲剧重演。

    作者:云南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