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889
老年人如何预防牙周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牙周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包括牙龈在内的牙齿支持组织所患的疾病。病因复杂,治疗后容易复发。治疗时应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需要患者与医生密切配合。因此,在牙周病的治疗过程中,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十分重要。

    ★定期检查,发现牙周有病要及时治疗,一般应2~3个月复查1次,当病情稳定后,可半年复查1次。

    ★定期进行全口龈上、龈下牙周洁治术。一般半年至一年一次,消除引起牙周病的菌斑和牙石。

    ★对有炎症复发或炎症未愈的牙周部位应给予必要的消除炎症治疗。

    ★因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牙周病(如糖尿病、贫血、消化道疾病等),应针对系统疾病的病症与内科医生合作进行治疗。

    ★养成良好的刷牙、漱口习惯,控制菌斑。

    ★积极戒烟。吸烟与牙周病关系密切,烟雾刺激能促使牙龈发生慢性炎症,使口腔软垢沉积增多;烟中的尼古丁吸收进入血液,可直接影响牙周组织的抗感染力。

    ★合理营养对牙周病的恢复、牙周组织的修复过程有重要作用。

    ①制订适合牙周病患者的平衡膳食谱,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维生素C、B、D族的足量供给,注意钙、磷及铁的供给,以促进牙周组织的修复。

    对牙龈有好处的食物:玉米、大米、胡萝卜、白菜、莴苣、芹菜、西红柿、苹果、梨、橘子、花生、牛奶、鸡蛋、鱼、茶叶等。

    不利于牙齿健康的食物:甜蛋糕、甜饼干、奶糖、巧克力糖、可口可乐等甜粘的食物要少吃,吃后一定要刷牙或者漱口。

    ②食物的软硬程度和纤维多少,对牙周病引起的牙松动,牙咬合力量不均,有直接影响。合理调配膳食的软硬度及纤维素含量,对减轻牙周病的临床症状有利。

    作者:浙江省台州医院颜德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