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070
老年朋友 别把痛苦放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传说,有位农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这本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这位农妇却沿这种思路想下去了:一个鸡蛋经孵化后就可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成了母鸡,母鸡又可下很多蛋,蛋又可孵化很多母鸡。最后农妇大叫一声:“天哪!我失去了一个养鸡场。”可以想像农妇将会怎样痛苦下去。

    失去一个鸡蛋的痛苦竟放大成失去一个养鸡场的痛苦,在常人看来的确有点荒诞,但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犯这种错误。人年纪大了,总有些不舒服,意志弱的人,一有头疼脑热就诚惶诚恐,总猜测这是不是脑血栓、心脏病甚至是胃癌、肺癌之类的病前反应,如此一想,竟真的感觉近来身体有些不对劲儿了。

    生活中也会有老人总因为一些小事就和儿女们怄气,只因儿女们一两次失约,没来看望自己,便埋怨孩子们不孝顺,甚至为此大吵大闹,以致搞得家庭关系不和睦。人到了老年,喜欢回忆过去的事,一些人会因为自己当年的一个选择,或是错失某个机遇,而后悔不已。他们总是感叹:唉!要是我当时不那样做就好了!要是我能坚持一下该多好。人们常常是沿着痛苦的思路往下想,越想越痛苦,越痛苦越往下想。

    一些老年人总觉得活得很累,总有排遣不完的痛苦,这是为什么?原因很多,但其原因之一肯定是常犯一种错误——放大痛苦。人有时难免失误,但如果只看眼前的错误,就事论事,不扩大,不追究以前,也不想未来,这样痛苦就被包裹了,就局限了,痛苦就小多了,晚年生活也就轻松多了。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