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080
少男少女 “无痛”有隐患 不能无所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一天早上,当我们刚刚打开诊室房门,就见几名门诊护士簇拥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飞奔而来。女孩面色苍白、显得非常虚弱,她双手捂着肚子,痛苦得呻吟着说:“大夫,我肚子很疼,阴道流血已经半个月了。”说完,便闭上眼睛,将头靠在了陪同前来的男孩身上。显然,女孩已经感到疲惫不堪。男孩急忙补充说:“半个月前,她才做了无痛人流手术”。

    据男孩介绍,女孩叫小雪,刚满18岁,是某职专的学生,男孩与她是同班同学。一年前两人是在恋爱半年后在一起的,在与小雪发生性关系前,两个人对性知识都不了解,更不知道如何避孕。小雪上个月发现自己没来月经,开始没当回事,以为是经期喝冷饮造成的,当早晨出现恶心呕吐后,才用早孕试纸测试,竟然真的怀孕了。两人非常害怕,上网、翻阅各类报纸,寻找流产信息。最后,他们决定在某医院做可视无痛人流。因为,他们在广告中发现,“无痛人流,可在数秒内,美梦中,轻轻松松全搞定,而且无任何副作用”。他们没敢告诉双方父母,偷偷取出自己的压岁钱,到某医院做了可视无痛人流。从手术那天开始,小雪的阴道就不停地出血,他们到手术医院看过,那里的医生给输了几天止血药,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血越来越多。昨晚,又出现逐渐加重的下腹疼痛,他们这才慌了神,早晨起床后,搭车急奔妇幼保健院,没想到,刚走到门诊大厅,小雪踉跄着差点晕倒,幸亏被导诊护士发现,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接诊后,小雪被诊断为不全流产、重度贫血及急性子宫内膜炎,急症收住院治疗。

    点评:无痛流产只是在普通流产的基础上加注了静脉麻醉药物,该手术可减轻患者手术过程中的疼痛和恐惧,但其对身体的损害并不比普通流产轻。如不全流产、出血、感染、子宫穿孔、漏吸等并发症均可发生。另外,由于使用麻醉药,偶有麻醉意外的风险。曾有媒体报道,四川19岁少女小薇在做无痛人流手术时,由于麻醉出现意外,昏迷10天后永别了亲人。因此,提醒少男少女不可轻信广告宣传,勿把无痛流产当作避孕手段,万一意外怀孕,最好选择具有急救条件的正规医院终止妊娠。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

    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