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092
心理矫正 盲目崇拜名人 没必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小海从初中起就开始崇拜比尔·盖茨,那时他刚刚在媒体上看到比尔·盖茨的成功经历,就软磨硬泡让父母买了一台电脑,他发誓要像比尔·盖茨一样,做中国的电脑神童!从此,小海开始沉溺于电脑和上网,慢慢地小海也不爱学习了,时时谈论比尔·盖茨,他非常执着,认为自己相当不错,脾气也变坏了,动不动就发脾气,经常以“中国版的比尔·盖茨”自居。

    其实,小海是患上了“盖茨崇仰症”,“盖茨崇仰症”是一种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引起的心理障碍,大多发生于青少年。由于这种崇拜目标过于伟大,通常难以实现,会使患者陷入烦躁、不安、迷茫之中,常怀疑自己的能力,轻者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重者会心理变态,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导致离家出走、自杀或杀人的悲剧。

    那么“盖茨崇仰症”为何大多发生于青少年朋友呢?首先,青少年处在一个成长的阶段,年轻气盛,是一个崇拜偶像的年龄,并雄心勃勃,认为只要自己努力,这个世界就是自己的,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梦想有一天也会功成名就。但是世界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每个理想都能变为现实,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比尔·盖茨。

    心理学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增加,青少年就会慢慢懂得选择最佳的适合自己的偶像和生活。但是,这期间,家长和老师要正确引导学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特别要告诉孩子,名人的成长历程也有努力、辛酸,要看到他们鲜花和掌声后面艰苦的奋斗,不要让孩子存有不劳而获的想法。引导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合适的偶像目标,不要想入非非。

    盖茨崇仰症是一种严重的非健康状态,极大地影响着青少年的成长,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心病还需“心药”医,通过学校、家长、社会等方面正确的心理辅导和宣传教育,完全可以“药到病除”。

    (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