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073
预防老年痴呆症要从中年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日,而今年也是阿尔茨海默病命名100周年。今年世界老年性痴呆日的全球主题是“阿尔茨海默病100周年——关注痴呆,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有老年痴呆患者500万人之多。老年痴呆不仅导致老人日常生活能力日趋减退,还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变化,给病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而且老年性痴呆如在痴呆前期或轻型痴呆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老防过胖 瑞典科学家把392名无痴呆症状的70岁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并随访了18年。随访期间,周期性测量他们的体重,并监测其是否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状。研究结果显示,在70岁时超重或肥胖的女性患早老性痴呆的可能性明显增加,而在男性中却没有这种现象。可能的原因在于女性的寿命一般长于男性,或者女性激素更容易受体重的影响。专家认为,因为在人的一生中,50岁以后最容易出现超重和肥胖,而且在该年龄段,影响记忆力的疾病如早老性痴呆的增长速度快于其他任何一种疾病,所以女性50岁以后更应注意防止身体过度发胖或超重。
, http://www.100md.com
    避免过度饱食 日本关东大学的研究人员把老年性痴呆者同健康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比较后发现,患老年痴呆病的老年人在壮年时期就食欲旺盛,晚饭吃得过饱。专家指出,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强。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细胞增殖增强,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体育锻炼 适度运动,能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更为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等都有预防痴呆的效果。运动不但可降低中风机率,而且运动还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预防大脑退化。实践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预防老年痴呆,如坚持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等,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方可达到理想的效果。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尽量多活动手指。

    生活规律 起居饮食要有规律,不可变换无常。一般应早睡早起,定时进食,定时排便。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也有积极的意义。在膳食上,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生活中要“两戒”,即饮食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戒烟、戒酒。最好避免使用铝制饮具,铝盐一进人体内,首先沉积在大脑内,诱发老年痴呆症。
, 百拇医药
    精神调养 精神之调养重在调节七情之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应节思虑,去忧愁、防惊恐。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不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虑的激扰,这样气血调和,健康不衰。另外,保持温馨和睦的家庭气氛及舒适美观的居室环境,并可在家中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如养花、养鱼、画画等。

    积极用脑,劳逸结合 一般连续用脑1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脑力活动多样化,如看书、下棋、做智力游戏等,或到老年大学去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患者如有睡眠障碍,需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逐步改善睡眠状态,才能有利于智力恢复。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老年人应该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及参加公益活动、社会活动等来强化脑部神经。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

    积极戒烟 近年来不少学者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现代老年性痴呆发病率增高的高危因素。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者的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变性,继而发生脑萎缩。因此,积极戒烟有望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

    常饮矿泉水 微量元素铝对人体有危害并和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有一定的联系。斯塔福德郡基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经常饮用矿泉水,会降低病人身体内微量元素铝的标准含量。研究证明,矿泉水中含有高浓度的硅元素,就是这种矿泉水中的微量元素硅减少了人体内微量元素铝的负荷。 (执业药师 卫怡然), http://www.100md.com